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无论如何数据不能断

作者: 吴月辉 蒋建科 喻思南 刘诗瑶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9-02-11 打印本页

  春节,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日子。而对于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的科研人员来说,过节与平时并没什么两样,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


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所在的千里岩岛全貌。王致中摄

  山东,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无论如何,数据都不能断掉,这个传统已经保留了几十年”

  节日期间的青岛市区,热闹欢腾。50余海里外的小岛千里岩,却寂静无声。

  千里岩狭长陡峭,没有淡水,也没有居民。

  自然资源部北海预报中心千里岩海洋环境监测站,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设立于此,每天有上万个数据从这里发出。人们熟知的气温、气压、湿度、海水温度、盐度、波浪、潮位等数据,都有这个监测站的一份贡献。

  副站长车豪杰快50岁了,他第一次登岛是1990年,今年是他最近4年间第三次在岛上过春节。他同另外两名监测员薛海波和蒋涛,轮流三班倒,确保24小时都有人监控观测数据,开展人工观测项目。对他们而言,数据就是天。

  早晨7点,车豪杰已经准时坐在电脑面前守班,屏幕上滚动着实时的海洋数据:千里岩7点钟,最大风速17.6/秒,水温6.3℃,气温2.1℃……采集到的数据会立刻传回青岛市的北海预报中心。尽管这样,车豪杰还是会每隔1小时就抄录一次数据。“万一仪器发生故障,人工抄录的数据就能作为备份数据。无论如何,数据都不能断掉,这个传统已经保留了几十年。”

  下午2点,车豪杰拎起水桶,到海边取海水样,把仪器放入海水中测量温度和盐度。不管岛上的天气多恶劣,他都会准时到海边,同时要到验潮井检视仪器设备。一旦发现有仪器坏了,他和同事们就要立刻检修,并人工补测缺失的海洋数据。“那真是需要下海就下海,需要爬坡就爬坡。”

  “过年的伙食比平时稍微好一点。”车豪杰笑着说,但这改变不了缺少新鲜蔬菜的现状。岛上的全部食材都是117日他们从青岛坐了6个小时船背上来的。目前,只剩下土豆和萝卜比较“耐扛”,淡水也完全靠船只补给。

  “现在岛上的条件已经好很多了,春节期间也能上网。”车豪杰说,“最难挨的还是身处孤岛的漂泊感,很想家。尤其父母已经快80岁了。年轻的时候总想往外跑,现在却想多陪陪他们。”

  “那为啥你又来岛上春节值守?”记者忍不住问。

  “别人也有家啊,我都在岛上29年了,每年有接近半年的时间在岛上,我辛苦点儿没事。更何况,这是工作,必须有人顶上来。”车豪杰说。

  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的守候,只为获得完整、精确的海洋观测数据,为海洋预警预报提供最原始和最有力的支撑。说起工作的意义,车豪杰非常严肃:“海洋观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海洋防灾减灾、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一起面对的问题,我们所做的事情,不仅为咱们国家海洋事业做贡献,而且是为整个人类积累宝贵的科学数据。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