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海岛出行告别了“小帆船”

作者: 曹银员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9-01-03 打印本页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浙江省岱山县海岛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土生土长的岛上居民,我感受到了越来越便利的海岛出行。

  “出岛帆船摇,上路四脚爬”是从前海岛人出门难的真实写照。想当年,岱山岛上只有1辆敞篷卡车往返于高亭-东沙跑客运,且每天只有两个班次,后来也因经营困难而停运,百姓出门、商贸往来都靠步行。海上客运只有几条小帆船或抗风能力极差的机动船,且要候潮行使,无定时、定期、定线可言。那年月,出趟门十分困难。

  记得有一次,住在宁波的姑婆病重,父亲搭便船去看她。起初帆船行驶得还算平稳,可当船进入茫茫大海时,天色突变,下起了大雨,海面上狂风呼叫,渔船随风不停地摇晃。父亲吓得七魂掉了三魂,躲在船舱内听天由命。

  船老大见势不妙,急忙叫人落了帆,失去动力的渔船像醉汉一样在海上漂了4个多小时。等风力渐渐减弱,才重新升帆行进。两天一夜之后,渔船终于靠了岸……事后,父亲说起这件事,仍心有余悸。

  后来一个时期,海岛的交通得到一定的改善,宁波益众轮船公司“益众2”轮和岱山轮船行“小岱山”轮相继投运,航线自宁波-沥港-岱山,两轮对开,日航1班。这是由岱山通往大陆沿海城市首条客运航线。

  记得我第一次乘轮船是在岱山中学读书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去宁波四明山拜谒革命烈士陵园。轮船并不大,坐在客舱里,空气不好,整个人感觉晕乎乎的。高亭-沥港-镇海-宁波,全程有46海里,需航行6个多小时,遇到风浪稍大些,轮船会上下颠簸。不一会儿,我就晕船了,呕吐不止,差点儿把胆汁都吐出来。

  再往后我参军赴北疆、回家探亲、去甬城串亲戚等,都离不开这条航线。

  改革开放给陆海客运不断注入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促使海岛交通运输飞速发展,客运日臻完善,客流量激增,客轮增大、客位增多,运输质量明显提高。尤其自198612月开始,岱山实行了客滚船(车渡)运输,从此,岱山客车与定海、沈家门相通,经过摆渡通过定海鸭蛋海峡渡轮至宁波白峰,使岱山-宁波的客运旧貌换新颜。

  此后,我儿子大学毕业在宁波安家、工作,我和妻子跑宁波次数渐增。那时候赴宁波有两条线路可选,一条是岱山-镇海线;一条是汽车轮渡线。一般4个小时内即可到达。

  更可喜的是,200912月,全长48.16公里的舟山跨海大桥(舟山至宁波)全线通车。特别是岱山-宁波线,沿途客运时间比原来缩短1个小时左右。天蔚蓝,风轻柔,宽敝整洁的大巴在平坦的大道上行驶,愉悦地眺望窗外移动着的美景,乘客们脸上有一种掩饰不住的兴奋。

  现在,岱山汽车站至宁波南站和北站,每日有8个班次,且元旦、春节等假日还有加班车,人们进出海岛变得更加方便快捷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