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和美小岛”建设让偏远海岛又热闹起来

普陀首批试点4个小岛,按照“一岛一品”规划进行建设
作者: 翁青青 叶磊 来源:舟山晚报 时间:2018-12-27 打印本页

  柴山岛位于舟山群岛东南面,岛上常住人口不足200人,是一个偏远悬水小岛。 9月份,柴山岛成为普陀区第一批和美小岛试点,这座岛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如今,每周都有净滩护海船来岛清理垃圾,岛上居民每天都能吃到菜篮子直供的平价蔬菜,每月还有志愿者上岛提供公益服务……

  “净滩护海船、菜篮子都来了

  日前,一艘净滩护海船开进了白沙柴山岛。它由一艘小型船只更新改造而成,专门用来清运岛上的垃圾。船只一次可装20个垃圾桶、约1000公斤垃圾,基本可以满足柴山岛垃圾清运需求。

  每周23次,这艘净滩护海船便会载着两名工作人员,到柴山岛上清运垃圾,并清理附近海面漂浮物。这些垃圾被运送往白沙岛后,在垃圾处理站进行分类压缩,再运往定海团鸡山集中处理。其中,厨余垃圾在精加工后得到的有机肥料,还会被运回柴山岛,用于岛上绿化养护。而之前,柴山岛的垃圾只靠焚烧方式处理,极易污染环境。

  今年以来,柴山岛这个悬水小岛慢慢热闹了起来,除了来了净滩护海船,还设立了舟山菜篮子工程便民服务点,岛上居民不用坐船出海,就能吃到菜篮子平价供应的蔬菜、肉类和豆制品。几乎每个月,普陀本岛的志愿者也会来到这里,开展民生关爱、健康体检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

  做试点建配套,和美小岛美起来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普陀区有许多像柴山岛这样的小岛,由于人口不断外迁,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岛上空心化、老龄化的现象尤其突出。

  为了让偏远小岛重新焕发生机,让留守居民共享发展成果,今年,普陀区启动了和美小岛建设,并按照生态环境较好,古渔村特色风貌保留较好,交通、生活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具有较好旅游开发资源条件,岛上常住人口200人以下,户籍人口相对较少等相关条件,选择了东港街道葫芦岛、虾峙镇大双山岛、东极镇黄兴岛、白沙岛管委会柴山岛4个小岛作为第一批和美小岛试点。

  打造和美小岛,自然离不开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从普陀区发改局了解到,今年普陀区在和美小岛建设上共有白沙沙头交通码头改扩建等9个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044万元。

  此外,和美小岛22个重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17个民生实事项目也已全面启动,其中柴山托老所提升工程完成托老所前山塘清淤、扩容工程,极乐礼堂建设项目已完工;双山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建工程目前正在施工。

  “一岛一品,因地制宜一岛一规划

  9月底,《普陀区和美小岛建设实施意见》出台,标志着普陀和美小岛的建设不是碎片化的局部提升,而是有规划的全面提升。

  根据规划,普陀区将争取通过3年时间,基本实现试点小岛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社会安定和谐的总体目标,激活偏远渔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小岛渔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这4个小岛也将分为一岛一品按照不同模式分类推进和美小岛建设。

  葫芦岛作为东港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的重要延伸,逐步推动整岛开发和海岛旅游业发展,打造集海岛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海上娱乐等于一体的海上丽江

  大双山岛打造以海岛生活体验、精品渔农业为主题的旅游度假岛,充分发挥毗邻虾峙岛、六横岛、桃花岛等中心岛屿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融入国际旅游岛群。

  黄兴岛将以海钓综合服务、海上休闲度假、海上运动为产业导向,建设海钓俱乐部会所、海钓文化展示中心、海钓运动培训中心、海钓赛事运营中心等,打造融海钓特色、度假旅游于一体的运动主题度假岛。

  柴山岛作为白沙国际化美丽小岛的重要补充,以获批省级传统村为契机,坚持保护性开发,以精品民宿、渔业体验、健康养生为产业导向,打造休闲旅游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