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浙江洞头共建共享“海上花园”

作者: 杨勇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8-12-21 打印本页


洞头仙叠岩  叶凌志摄

  尽管时令已经入冬,位于浙江南端的温州洞头海边仍不算寒冷,应邀参加洞头首届听海节的希腊克里特岛雷瑟莫诺市副市长珮皮游兴正浓,攀登在洞头半屏山景区的山路上,沿途不停让随行的工作人员帮助拍照留念,她说:“以前只是通过希腊画家的作品看到过中国海岛的美景,到了洞头才发现,这里不仅海洋旅游资源丰富,而且还配套建设了很多人性化的旅游设施,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当天考察结束后,珮皮便代表雷瑟莫诺市与洞头区签订了婚庆文化旅游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资源互换、市场互推等形式,推动海岛婚庆文化旅游共赢发展。

  洞头距离温州市68公里,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有302个海岛,素有“百岛之县”、“东海明珠”的美誉,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县域冠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洞头有300多种海鲜,即便每天吃一样,基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吃遍。但是,洞头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是一个少人问津的偏远贫困海岛。

  近30年来,洞头不断探索旅游发展,利用温州半岛工程通车的机遇,加强体制、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支撑,陆续挖掘发挥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等独特资源优势,引导全民美化环境,参与全域旅游发展,使“藏在深闺”的洞头“走到人前”,完成了县域经济的美丽蜕变。

  谈起这些变化,在洞头区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郭师傅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因为职业原因,每天都在洞头的大街小巷里奔波。以前,洞头与外界交通只能靠渡船,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渔村卫生情况一塌糊涂,海风中总夹带着一些怪味。这几年,岛上变化很大,他常常看见以前乱扔垃圾的熟人把外出产生的垃圾装进垃圾袋。当地百姓为发展旅游创造良好环境的意识真的变强了。

  跟整日奔波的郭师傅不同,张素萍是洞头半屏村一个家庭主妇。两年前,她得知政府对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视,回家后便拿出积蓄尝试开办旅游民宿,没想到生意比预料的还兴旺。于是她相继动员亲戚、邻居利用自己闲置房屋开民宿,她也因此得到了信任,被推为洞头区妇联民宿协会副会长。如今,她不仅经常分享自己开办民宿的经验,还动员儿子高考时填报了旅游专业。

  据悉,洞头近两年新发展起民宿350家、床位4600多张,年均增速达60%,海岛旅游活力倍增。然而,洞头区委区政府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寻找短板。他们通过调研市场发现,游客普遍认为洞头旅游海景、海味、海村都很好,但文化味还比较薄弱。于是,政府搭建打造了“海创园”文创基地,推出减税、免租、快审等扶持政策,吸引有志之士结合洞头海贝、海泥等海洋文化打造一批文旅项目,研发一批文旅商品。正是有了这个背景,才有了在外漂泊多年的洞头人方国防回乡创业的故事。

  学工业设计的“70后”方国防是个茶文化迷,喜欢经常到茶具市场“淘宝”,几年前到景德镇游玩,看到琳琅满目的陶瓷商品却找不到一件他真正喜欢的茶具,他动起了脑筋:“能不能用洞头的海泥自己烧制茶具?”回家后,他不断研究,反复尝试几十次,终于烧出了获得行业认证的海陶茶具,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今年初,他的海陶开始投入批量生产,而他在海创园的工作室也成为游客到洞头必去的“购物打卡之地”。眼下,他计划投资4000万元,将洞头小北岙村整村开发成中国海陶村,打造一个具有创新魅力的海陶文化旅游目的地。

  洞头区政协副主席、旅委主任陈赛玉说,实践证明,旅游是洞头富民强县的生态产业,旅游越兴旺社会越参与,社会越参与产业越兴旺的良性循环已形成。政府要做的就是把洞头建成一个“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海上花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