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海岛第一所幼儿园的拓荒者

作者: 记者林凡诗、雷嘉兴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12-10 打印本页

  40岁出头的范徽丽个子不高,一头短发显得很干练,说话语速很快。难以想象,这个看上去有些柔弱的女子是广西北海市涠洲岛上第一所公立幼儿园的拓荒者。“幼儿园已经毕业了两届学生,看着孩子们长大,我很欣慰。”

  说起涠洲岛幼儿园的创办历程,范徽丽打开了话匣子。

  2013,身为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园长的范徽丽到涠洲岛调研,发现岛上没有公立幼儿园,不少学龄前儿童光着小脚丫到处跑。“孩子们没有机会接受规范的学龄前教育,有的连普通话都不会说。”范徽丽产生了筹建海岛幼儿园的念头。她的想法得到当地教育部门的支持。

  涠洲岛离北海市直线距离约48公里,上岛需要乘船一个多小时。回忆起幼儿园选址时的情景,范徽丽很感慨:“找到几间废弃10多年的旧教室,旁边都是荒地,村民在附近养羊。”

  范徽丽采用“蚂蚁搬家”的办法,带领老师们把需要的东西一点一点从北海搬过去。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把残破的校舍改造成了初具规模的幼儿园。眼看着到了要开园的日子,台风“威马逊”又把刚建好的食堂吹倒了……

  由于海岛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师资成了最大的难题。虽然争取到了教师编制,但招聘公告发出后,只有2人报名,连正常的招聘考试都无法进行。范徽丽只好动员北海市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上岛任教,挨个做思想工作。如今,机关幼儿园每年抽调10余名教师到涠洲岛幼儿园轮岗,师资得到保证。

  2015年秋季学期,涠洲岛幼儿园建成开园,范徽丽永远忘不了那一天。“老师带领孩子们做早操,附近的居民都跑过来围观,大家非常高兴。”

  “开园容易坚守难,随时都有意想不到的困难。”范徽丽说,岛上经常停水停电,多媒体网络课程常常无法与北海总园同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范徽丽带领老师们因地制宜开发出适合海岛的课程“海丫丫365成长行动”。“我们把整个海岛变成课堂,让孩子们在融入大自然的过程中了解世界,得到启迪。”

  幼儿园每周一都举行升国旗仪式。有一次,一个孩子把一面小国旗拿回家里,有模有样地学着升国旗,家长看到后兴奋地告诉范徽丽。“这就是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在学校不仅能学到知识,许多细节还会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范徽丽说,孩子们的变化也会影响家长,岛上逐渐形成了尊师重教的风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