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陵水:绿岛银滩奏唱蓝色经济

作者: 记者 周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2-10 打印本页

  1129日,北方寒意逼人,陵水黎族自治县却温暖如春,椰树摇曳、花草繁茂,绿岛、奇峰、银滩、碧波,构成一幅滨海美景。这座位于海南东南沿海的县城,近日获选为首批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

  “陵水海洋经济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自然资源部挂职担任陵水县委常委、副县长的孟庆垒即将满两年,他对此深有感触。

  依托“三湾、三岛、两湖”的独特海洋资源,陵水县海洋经济近年来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海洋旅游,助力经济的新业态

  分界洲岛是国内首家海岛型5A级景区,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岛上郁郁葱葱,碧海银滩,游人如织。

  海南分界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雄康介绍,以前的分界洲岛是一座无人荒岛,灌木杂草丛生,只有渔民偶尔上岛短暂休憩。后来,陆续移植了椰子树、枇杷树等,经过十多年的生长,现今已满目葱绿。

  走在岛上,处处可以感受到干净与整洁。所有的垃圾都转运垃圾处理厂,日产日清。每天产生的污水经中水回收利用系统处理,被回收利用灌溉植被。“目前岛上单日最高产生300立方米污水,我们处理回收能力达500立方米,可实现污水零排放。”彭雄康说。

  2002年成立的海南分界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已投入12亿元资金,建成了2座客运码头、办公大楼、售票大厅、接待大厅、餐厅等配套设施,引进18艘大型客运船,形成了完整的交通运输体系,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岛屿观光度假服务。

  深挖“旅游+”产品,发展海洋经济,塑造海岛旅游大品牌,分界洲岛打造中国一流热带海岛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努力收到成效。据统计,分界洲岛年接待游客数呈递增趋势,从2015年的150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230万人次。

  天洒珠玑,自然造化;碧海云天,欢乐海岛。以分界洲岛为代表的滨海旅游业,已成为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在它的带动下,陵水瞄准滨海旅游发展,积极打造集文化产业集聚区、滨海城市示范区及世界一流的度假胜地,使滨海旅游成为该县海洋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据统计,2017年陵水县接待游客总数439.77万人次,同比增长27.77%,旅游总收入29.88亿元,同比增长40.22%

  畅通信息,构建海上作业新平台

  还是在2013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落户陵水,带来了提升海洋产业和信息化高度融合服务水平的新契机。

  中国电科主要研制生产国家军民用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工程建设、通信与电子设备、软件和关键元器件,应用于我国预警机、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等多项国家级工程中。

  “陵水面向南海,位置优越,可提供便利的深远海试验条件。”中电科海信院综合处主任张少雄说。

  中电科海信院成立后,重点规划建设了“一场”(海洋电子信息系统总装集成试验场)、“两站”(海洋试验站、陆上试验站)、“四中心(研发中心、体验中心、运营服务中心、培训中心)”,总投资18.6亿元,基地一期已陆续投入使用。

  中电科海信院办公大楼展览厅里,一款“锚泊浮台”模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圆盘状的平台上,装着一个球状天线罩,看上去像雷达站。它可以固定在海面上,也会随风浪摇摆,但位置不会改变。

  张少雄介绍,这款浮台是集海洋多维信息感知、海上信息综合传送、多源信息融合处理和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海上综合信息网络节点装备,不仅可以收集各种海上信息数据,还能服务渔民海上捕捞作业。“以前渔民出远海只能打海事电话,通话费用较高,安装这一平台能使4G信号覆盖周边50公里海域,方便沟通与联络。”

  据了解,锚泊浮台是中国电科着力构建的“蓝海信息网络”中重要一环。张少雄说,作为开放、可扩展的海洋综合信息网络,蓝海信息网络未来将在安全管理、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强化整治,还一片蓝色海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离不开海洋环境的“保驾护航”。孟庆垒告诉记者,近年来,陵水县以蓝色海湾整治为切入点,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积极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的有效路径。

  陵水有两个潟湖,分别是新村潟湖、黎安潟湖。潟湖是防御台风的天然屏障,也孕育了疍家这样国内少见的海上民族。然而随着海洋开发活动的日益增多,加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居民缺乏生态保护意识,附近海域污染严重,海水水质不断恶化。

  2016年,陵水县在两个潟湖实施了退塘还海、生态修复工程,重点恢复沿海防护林等生态敏感脆弱区,特别是红树林的种植,通过征收补偿,退塘(池)还林工程,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退塘任务5526多亩。

  2017年,新村镇污水收集管网集中处理、口门浅滩和拦门沙整治、红树林补种、海湾环境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岸滩和海上垃圾的收集与清理、沿岸部分人工构筑物拆除与亲水平台建设、新村潟湖贝类底播增殖放流、土福湾赤岭渔村岸线修复整治等8项重点治理工程正式启动。

  走在陵水县新村镇的滩涂上,一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铺成绿毯,偶有白鹭点缀其间,时而飞起,时而栖落,令人心情愉悦。陵水县海洋与渔业局海域室主任刘志飞说,自然环境的优化改善了投资环境,为陵水滨海旅游、海洋经济长足发展创造了有力条件。

  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为陵水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综合实力,加快海洋经济高质高效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通知要求,创新‘海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突出区域特点,抓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贡献陵水力量。”孟庆垒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