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长岛开展海洋环境“冬季体检”

作者: 长宣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2-04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日前对所辖海域开展了海洋环境“冬季体检”。监测人员在每一个监测站位对海水进行抽样,监测与渔业相关的溶解氧、营养盐、重金属、石油类等重要养殖参数及海水健康指标40余个,监测范围包括生态文明示范区、庙岛群岛典型生态系统、健康增养殖区、海水入侵检测等16项。

  长岛县地处胶东半岛、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由151个岛屿和3500多平方千米海域组成,被称为我国海上物种“博物馆”和海洋环境的“晴雨表”。长岛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长岛海域海洋水文、海洋气象、海水、沉积物、海洋生物等海洋环境要素的数据监测及技术支撑,在长岛东西30海里、南北40海里海域范围,全覆盖式设置监测站位100余个。

  据长岛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长岛县生态养殖面积达36万亩,全域90%以上海水水质达到一类标准,为实时了解所辖海区海洋环境的“健康状况”及其变化趋势,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在每年的3月、5月、8月、11月,开展4次海洋环境“大监测”。这种常态化、业务化的监测,相当于每年做四次“例行体检”。

  为推进建立多级联合的海洋环境“测管协同”体制机制,该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还会同各乡镇,启动了“长岛海洋生态环境立体监测网”专项建设。聚焦周边海域典型环境脆弱区及敏感区,建设由海洋环境状况、生态状况、入海污染源状况、风险防控应急和海洋环境监管5个子网组成的立体监测网络,开展对长岛海域环境和生态状况、入海污染物总量、水交换与跨界输移、环境风险和监管效果的动态评估。

  据介绍,长岛县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在大黑山、北隍城等八处乡镇建立测报网络(系统),每周定时监测预报环境数据,并通过长岛电视台定期播报,以便让广大渔民及时掌握近岸海域环境现状和各参数的时间、空间变化趋势,提示潜在环境风险,为海洋渔业生产、海洋环境保护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