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与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四个超越

作者: 赵少峰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1-29 打印本页

  “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在南太平洋地区,除澳大利亚、新西兰之外,还分布着20余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从1962年萨摩亚独立开始,这里先后形成了14个独立岛屿国家。在14个太平洋岛国中,多数国家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期望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改善国内基础设施,带动国内就业,赶上全球化发展步伐。与太平洋岛国共建“一带一路”要做到四个超越。

  一是超越不同的意识形态。太平洋岛国多数国家经历过西方的殖民统治,在20世纪中后期开始独立。独立后,各国采取了不同的政治体制。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所有国家一律平等。201411月,习近平主席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时表示,中方尊重各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岛国以自己的方式管理和决定地区事务,支持岛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是1985年以来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主张和做法。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不输出政治意识形态”,对外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获得了岛国政府和领导人的认同。在不同社会制度下,通过求同存异,排除一切政治障碍,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二是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差距。太平洋岛国属于发展中的海洋国家,除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所罗门群岛外,多数岛国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少,基础设施落后。岛国远离世界贸易中心,经济发展缓慢。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相比,太平洋岛国发展较为落后。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要撇开经济差异,寻找共同点,帮助岛国在现代化浪潮中抓住机遇,实现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教育提升、就业增加。岛国有岛国的国情和特点,不能用经济指标的尺子去丈量。通过与波利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三个次区域合作,与岛国经济发展规划和蓝色经济对接,促进太平洋岛国实现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太平洋之所以大,是因为没有任何自然阻隔。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

  三是超越文化差异。不同的地区孕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文化培育不同的风俗和习惯。太平洋岛国地处赤道附近,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造就了当地族群特殊的生活模式,即“太平洋文化圈”。“太平洋文化圈”包括“共享”文化、宗教文化、休闲文化、消费文化等。文化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实现民心相通。切忌用中国思维去改变岛国的文化传统。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增强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建立关系,增进友谊,实现不同文化的融合,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彼此的基本价值与行为,并遵守基本对话原则。

  四是超越地缘政治。太平洋岛国所在区域位置重要,是东西、南北两大战略通道的交汇处,这里不仅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还有诸多矿产资源。作为传统地缘政治眼中的边缘地带,如今成为有些国家觊觎的目标。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等国都有介入。中国不参与此地区的大国竞争,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南太平洋各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关系。中国不仅要扩大与丝绸之路历史国家的交往,而且要扩大对沿线所有国家的开放。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确立了国家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岛国的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在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当今世界,太平洋岛国通过参与中国举办的博览会、洽谈会、推介会、对话会等,与中国在经贸、旅游、农渔业、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中国陆续同8个太平洋岛国建立外交关系,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国向岛国派遣了援教团、医疗队、农业科技团,提供了奖学金和研修培训班名额。双方合作项目不断增多,中国在岛国的投资企业,为岛国发展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当前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传统友好更加牢固,共同利益不断拓展,合作前景日益广阔,双方关系面临乘势而上的良好机遇。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地区双边贸易额82.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中国对岛国地区出口47.2亿美元,同比下降13.8%;从岛国地区进口34.8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27.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7亿美元。2017年,中国对太平洋岛国地区直接投资1.6亿美元,涉及农渔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将会更加广泛,务实高效,合作成果定会造福太平洋岛国地区人民。

  (作者系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