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洞头石头房:凝固了的历史风景图

作者: 缪士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1-21 打印本页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是全国14个海岛区(县)之一,那里不仅自然风光秀丽,而且民居建筑独具特色。尤其是遍布海岛渔村的石头房,历史悠久,古香古韵,充满了浓厚的渔家民俗风情,如今,已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洞头区作为全国著名的海岛县,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长年受台风影响。为了抵御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当地渔民挑选花岗岩为石材,利用石头的坚固性和稳重性搭建了各种各样的石头房,形成了本土传统的民居建筑。虽然历经风雨,但保存完好,古老朴素的建筑风格,斑驳的石板路和院墙,无不彰显渔家的本色。

  走进洞头区渔村,扑入眼帘的是一幢又一幢依山而建的石头房。这些石头房大多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结构多为两层,外墙的石头呈条块状或不规则状,石缝之间用砺灰或水泥浆勾填。由于拼接处使用了白色的砺灰或水泥线,外墙的花岗岩呈黄色,远远望去,石头房外墙犹如老虎身上的斑纹,因而又被当地人称为“虎皮房”。石头房内墙有石头结构的,也有砖结构的。房顶用青瓦覆盖,每隔一定距离,就用一些砖头大小的石头压着,主要用来防御瓦片被海风或者台风刮掉。

  石头房这一特色民居,是海岛洞头建筑历史的见证。据悉,在洞头区保留完好的石头村有40余个。徜徉于村落,沿着蜿蜒曲折的村间小道,随意穿行于别具一格的传统民居建筑群之间,可以从不同角度欣赏这些房子。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这些石头房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渔村发展变迁的历史,讲述村民生活变化的故事。


  伴随着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石头村村容村貌变得越发美丽。走进远近闻名的海霞村,只见村中道路整洁,房前屋后鲜花绽放,绿植盎然。错落有致的石头房掩映在花园里,自然生态和人工景观完美统一,突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境。

  海霞村不过是洞头石头房村美化绿化的一个缩影。随着洞头全域旅游的兴起,古老的石头房正展现出诱人的魅力。当地人将石头房村落整体开发,打造成民宿,同时营造宜居的生态环境,使海岛渔村古村落焕发新生。

  百岛洞头有许多石头房打造的民宿,它们依山傍海,连栋成片,透露出淳朴的艺术气息,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有机会住上几天,不仅可以吃到地道的渔家菜,还可以煮茶品茗、闲看日落、静听潮水,尽情体味海边的惬意时光。

  近日,我在位于洞头凸垄村的石头房民宿体验了一下。一条木栈道连接了大海和小山,十几座石头房打造成的民宿隐藏在蓊郁葱茏的小山间,推开窗户便可眺望无垠的大海。住在其中,既有家的温馨,又有海的情怀,令让人流连忘返。

  我喜爱洞头区的自然风光,更喜爱海岛上石头房这一特色建筑。这些老民居散发出的迷人的美,是历经岁月沧桑而形成的,但愿它们能留住人们的乡愁,美化人们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