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美食娱乐

湛江十大美食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在线 时间:2018-11-14 打印本页

  湛江以其美食而闻名全国,但是许多人一想到湛江美食,最多想起的就是湛江的海鲜。的确,湛江海鲜乃是一绝,但是湛江的其它美食也同样毫不逊色哦!现在,让我们来看看湛江的十大特色美食吧!


  簸箕炊:簸箕炊在茂名、湛江一带十分盛行,制法为放磨成桨的米粉于簸箕当中上锅蒸煮,待一层熟透后再逐渐添加,一般都有3层以上。待米粉全熟后,用小刀将其剐成格状,其表面放上香油、芝麻与蒜蓉浆(即蒜鸡油)。入口细腻富有弹性,软滑而不黏牙,再加上秘制的酱料,香浓而又不腻,那种味道绝对令人难以忘怀。


  田艾饼:田艾饼是广东省著名的汉族小吃。翠绿晶莹,入口幽香隐隐,软糯香滑,热食冷食风韵都各自不同。还可以清除体内杂物、尘埃,去腻化积,养身健体。


  木叶夹:逢年过节,本地人喜欢做饼食走亲访友,木叶夹是最受欢迎的品种。木叶夹有香、甜两种,均以糯米粉作皮,香者以花生、鳅鱼、虾米、咸萝卜等混合作馅;甜者以白糖、椰丝、芝麻、花生仁等混合作馅。做好后用木菠萝 叶或者蕉叶在两旁包住,蒸大约1小时即熟。


  糯米甜槽:做甜糟在本地历史悠久,十分盛行。制作方法是将糯米煮成饭,后加酒 饼,用较为密封的容器装好,若冬天则加一定温度,发酵36~48小时即成。这些甜糟味道醇甜,一般人均可饮用,若加少量红糖及鸡蛋煮熟吃更有健身 作用。本地城乡妇女坐月时一定少不了甜糟,大都提前一个月做,并加少量米酒一起浸,每天吃几大碗,以滋补身体,壮气活血。做满月,做大寿,客人一进门上一碗甜糟,然后才去做饭菜。历史上以雷州市乌石所产的甜糟最负盛名,今各农贸市场均有出售,每公斤价3~5元。


  沙螺粥:沙螺粥的制作极为考究,首先是粥底,要先用炖好的猪骨汤来熬粥,熬时还需加入一些干瑶柱之类的海味干来吊味,文火熬得数个小时成粥糜,才能煮海鲜。一般海鲜不用煮得太久,如沙虫、沙螺之类,煮久了会收缩变韧,火候要恰到好处。煮的时候当然少不了用油爆一下姜丝之类辟腥的佐料,沙螺粥煮好后,再撒上一把细细的葱花、芫茜和胡椒粉,一碗味道鲜美的沙螺粥便可端上台了。


  白切鸡:广东不少地方有吃白切鸡的习惯,但湛江人尤其喜爱白切鸡,它是湛江人节日加菜、宴客的第一菜。湛江本地人做白切鸡一重选鸡,二重煮鸡,三重配味。所选鸡均为本地细骨农家鸡,绝无用饲料鸡和大骨鸡。


  雷州白斩狗:把狗宰杀后煮熟,放在砧板上斫碎来吃,称“白斩狗”,亦称白切狗。雷州人很喜欢吃狗,平时,市场上卖狗肉的摊档比比皆是。尤其是冬天,人们相信吃狗可以御寒,是穷人的“高丽参”。因此有人说“将钱买狗吃好过买被盖”。由此可见,当地人视狗肉为珍贵的补品。狗肉不但有补,且又是下酒佳肴,狗头、狗脚更是下酒好料。


  炭烧生蚝:湛江地理位置优越,养殖出来的生蚝肉质鲜嫩肥美,口感清甜无渣、爽滑,可制作多种多样的生蚝食品。由于炭烧生蚝的做法非常简单,只需将蒜蓉、酱等佐料放入刚刚撬开的生蚝内,再直接放到火上烤熟即可,这样既保证了生蚝的鲜味,蒜蓉又能有效地去除蚝本身的腥味和臊味,实为不可多的美味。


  蒜蓉蒸沙虫:沙虫肉质白净,吃法因人因地不同,有清蒸、白灼、爆炒、生滚、熬粥等等;如韭黄炒沙虫、白灼沙虫、生滚沙虫汤、菜胆炒沙虫等等。蒜茸蒸沙虫,肉厚油肥鲜嫩,且有嚼头,愈嚼愈鲜。


  硇洲鲍鱼:“硇洲鲍”,以味道鲜美、肉质嫩滑、营养丰富而著称,为广东省湛江市硇洲岛盛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