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热门游记攻略

湛江八景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在线 时间:2018-11-14 打印本页

  湛江市位于历来以环境优美而著称,最有名气的要指湛江八景,分别为东海旭日——东海岛、湖光镜月——湖光岩、长廊观海——观海长廊、寸金浩气——寸金桥公园、硇洲古韵——硇洲岛、南亚奇园——南亚热带植物园、南三听涛——南三岛、港湾揽胜——湛江港湾。


  湖光镜月——湖光岩风景区

  湖光岩风景区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湛江市区西南18公里处,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居湛江八景之首,被联合国地质专家称为研究地球与地质科学的“天然年鉴”。总面积为38平方公里,园区是一个以玛珥火山地质地貌为主体,兼有海岸地貌、构造地质地貌等多种地质遗迹,自然生态良好的公园。景区是由雷琼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楞严寺、李纲醉月雕像、美食欢乐园、清风林、火山地质遗迹、高密度负离子区、董公亭、玛珥湖、陈济棠将军墓、白牛仙女雕像等20个景点组成,是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的旅游区。


  长廊观海——观海长廊

  观海长廊共两条,一条在霞山市区东的海湾边上,一条在赤坎湾海滨上,是近年由市政府投资建设的滨海带状海滨公园。长廊上绿草油茵,花色芬芳,古木怪树,密密丛丛,形成一条千姿百态、景观变幻的园林长廊,成为湛江人最喜欢的休闲天地和外地游人必观的城市风光。在长廊上漫步,在草地上座谈游戏,那海浪在跳,海风在拂,巨浪在海上过,行云在天上飘,实在令人舒心。特别是夏秋之夜,在观海长廊吹海风,听涛响,数天星,更梦中景致。到海上城市回望市区,又是另一番景色。


  寸金浩气——寸金桥公园

  寸金桥公园始建于1958年,旧称“西山公园”“人民公园”,又称寸金公园,为纪念遂溪人民抗法斗争改为现名。寸金桥公园坐落在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西侧,寸金桥公园因邻近寸金桥而得名。1961年,郭沫若到湛江题诗“一寸河山一寸金”,寸金桥桥名含中华国土寸土寸金不容外敌侵占之意,以纪念1898年湛江人民抗法斗争的英雄事迹,公园中心广场屹立着抗法英雄的塑像,是湛江市最大的亚热带园林式公园。


  南亚奇园——湛江南亚热带植物园

  湛江南亚热带植物园位于湛江市湖光岩畔,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属下的集科研、科普旅游、开发一体化的单位,是我国南亚热带作物重要的综合性科研基地,长期从事热带植物的引种和开发利用工作,其丰硕的科研成果,丰富的热带植物种质资源,使之成为湛江市乃至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湛江八景之一。


  东海旭日——东海岛中国第一长滩

  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海岛东部东海岛海滩,面向南太平洋,呈南北走向,沙滩长28公里,宽度随潮位涨落约100~300米左右,海湾呈新月形,沙细且白,不仅是旅游度假的好去处,也是湛江市著名的旅游景点和标志。


  南三听涛——南三岛

  南三岛与东海岛、硇洲岛等许多岛屿组成湛江港的外围防护栏。拥有阳光、沙滩、大海、森林、名胜的东海岸以迷人的天然魅力,是嵌在富丽的南海上的一颗明珠,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慕名观赏,成为湛江久负盛名,市民最为熟悉的景点之一。冰心大师在《湛江十日》中赞叹的南三联岛堤围,经过数十年的风潮侵蚀,已岌岌可危。


  硇洲古韵——硇洲岛

  硇洲岛,古称硭,是湛江市的岛外之岛,风景秀丽,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它是一个大约20~50万年前由海底火山爆发而形成的海岛,也是中国第一大火山岛。它位于广东省湛江市东南约40公里处,北傍东海岛,西依雷州湾,东南面是南海,纵深是太平洋,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硇洲岛是“湛江八景”之一,美曰:“硇洲古韵”。

  硇洲岛中名胜古迹众多,有南国著各的旅游度假胜地—那晏海石滩,有十分理想的天然海浴场,有与伦敦、好望角灯塔齐名的世界著名三大灯塔之一——硇洲灯塔。古迹有:宋皇城遗址、祥龙书院、八角井、宋皇碑、宋皇亭、宋皇村、赤马村以及窦振彪墓和“宫保坊”等。


  港湾揽胜——湛江港湾

  湛江港湾又名麻斜海,曾称广州湾,1974年改此名,位于雷州半岛东北部,为湛江市最大的港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