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 记者 于燕妮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1-06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连续、稳定、转换、创新”为总体思路,推动党建和业务协同发展,在机构改革期间切实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健全制度

  海岛中心党委坚持党建铸魂,强化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引导干部职工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与党同心同德。

  中心党委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委议事规则,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法规。通过以案释纪、以案促教,利用中央和上级通报的反面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正风肃纪,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纪律的意识。

  中心党委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中心组学习、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过程中,建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制,责任部门自查自纠、纪检部门集中检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中心党委及时制定并落实《海岛中心及领导班子“四风”突出问题排查和整改措施情况清单》。在重大节日活动中,切实承担纪律监督责任,强化纪律约束,通过微信、网站及部门监督等方式,开展廉政提醒教育,防止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确保文明廉洁过节。

  打牢基础

  中心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海岛工作的重中之重,班子成员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今年,中心深入开展了各项专题教育及党建活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完善党委中心组、处级干部和支部理论学习机制,坚持全面学、系统学、分层学。

  在建党97周年之际,中心党委召开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建党97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咏比赛;5月,组织全体党员赴宁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前往寿宁县农村学习考察,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本职工作中履职尽责。

  中心党委还组织各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交流会、党员讲党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推动支部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增强了各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健全壮大基层党组织,实现了支部工作从“无序管理”到“规范管理”的转变。

  擦亮品牌

  中心党委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整合业务方向和队伍力量,擦亮“三大品牌”,即海岛调查监测、海岛生态保护修复、拓展国际合作影响力,积极推动中心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海岛中心在浙江舟山举办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研讨会。会议筹办期间,中心党委统筹兼顾,多方联动,确保了组织体系的高效运行。党员们带头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确保了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会议的成功举办,推动了《平潭宣言》的落实,促进了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岛和海岸管理成果经验分享和技术转化,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岛屿国家的合作、构建蓝色伙伴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海岛中心也以此为契机,向世界亮出了“蓝色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