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产业前沿

2018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举行

作者: 记者 赵宁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1-01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1029日~31日,以“生态资源绿色共享”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大会”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旨在推进我国现代海洋牧场事业科学发展,全面展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成果,促进海洋牧场建设技术交流和合作。

  此次大会由中国水产学会、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等5家单位共同主办。大会分为海洋牧场展览会、专业会议论坛两部分。3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作为主体参展商,国内外200余家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参展,集中展示海洋牧场建设的最新成果。

  大会同期举办了第二届现代海洋牧场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和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海洋牧场技术和产品推介交流会、海洋牧场项目投资招商洽谈会、海洋牧场项目对接等十余项活动。聚焦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以及所需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搭建海洋牧场建设成果展示交流平台、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海洋与渔业宣传推广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说,海洋牧场的核心是绿色生产和生态安全,海洋牧场现代化是海洋事业发展的趋势。我国海洋牧场建设仍处于粗放型、低技术化发展模式,工程技术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海洋牧场产业的发展借助先进科技力量,提高现代化发展水平,将进一步促进海洋牧场产业和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促进海洋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建成233个海洋牧场,其中64个是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全国范围内的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已建成的海洋牧场每年可产生300多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600亿元的生态效益。海洋牧场与海洋观光、休闲、渔业等相结合,每年可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在许多沿海地区,海洋牧场已成为海洋经济的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