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涠洲岛珊瑚:生机重现入画来

作者: 记者杨子健 通讯员李鹏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0-31 打印本页

  今年8月发布的“广西旅游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涠洲岛位列广西旅游景区热度指数排行第二名。记者从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管理站了解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游客选择此地的主要原因之一。

  涠洲岛珊瑚礁生态系统是这个海洋公园重要生态系统之一,相关人员称,目前该系统处于健康状态,公园内珊瑚礁覆盖度稳中有升。

  近5年的年度调查显示,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硬珊瑚覆盖率均为57%左右,得益于珊瑚生态修复的稳步推进。今年,该公园又培育了1万株珊瑚幼苗,近期将移植投放。

  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最珍贵的生态系统之一,也是反映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宝库。然而,全球珊瑚礁已超过10%出现死亡,另有30%~70%正受到灾害威胁或遭受人类破坏。

  涠洲岛珊瑚礁主要分布在岛北面、东面和西南面,是广西沿海唯一的珊瑚礁群,也是我国珊瑚礁生长最为丰富集中的区域之一。截至目前,该地区已探明的珊瑚分属26个属科,43个种类。涠洲岛的珊瑚礁不仅有独特的观赏性,更拥有无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具有防浪护岸、减轻海浪侵蚀的作用,对于科学研究而言,是不可多得的海洋自然资源。

  20世纪末,一些不法分子盗采珊瑚或进行其他破坏活动,加之自然侵蚀、灾害,涠洲岛西北海域活体珊瑚大面积减少。20004月,北海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严禁采捕、采挖涠洲岛附近包括海域和陆域特定区域的珊瑚资源;未经批准,禁止在全市范围内收购、加工、运输、经营珊瑚及其制品。海洋、环保、工商、公安以及渔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处罚违反者。

  2004年,北海市成立了国内首个以珊瑚礁生态为监测和研究对象的海洋生态站;2013年开始,建设总面积达2512.92公顷的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

  201610月,北海市正式启动珊瑚礁生态恢复示范工程,该市海洋生态环境由此进入全方位保护阶段。

  广西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海珊瑚礁生态恢复示范工程包括珊瑚礁资源本底调查及可恢复性评估、恢复区边界设立、珊瑚幼体培育及移植恢复、珊瑚生物礁投放、珊瑚敌害生物防控、动态监测体系建设及效果评估6项内容。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珊瑚礁生态恢复就是通过人造珊瑚礁,重建珊瑚礁的活力和生态系统。珊瑚种苗需要近一年的培育期,待种苗生长到可以移植时,将珊瑚移植块从苗床上移出,运至指定区域固定移植恢复。

  20181月,《广西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印发,广西涠洲岛珊瑚礁保护区被列入海洋特别保护区限制类红线区加以重点保护。

  101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李培良带领应用海洋学课题组成员,会同自然资源部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在涠洲岛北侧海域,安装并布放了广西首套珊瑚礁海底有缆在线监测系统。此套系统的成功布放,实现了涠洲岛北侧珊瑚礁区海洋环境及珊瑚礁生长状况的长期、连续、实时在线监测,有效提升动态管控能力,成效明显。

  海洋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数据表明,涠洲岛珊瑚礁生态系统呈现逐年改善态势。2016年起,珊瑚礁生态系统由亚健康转为健康状态,海洋公园内珊瑚礁覆盖率稳中有升。

  据连续3次参与珊瑚礁调查的广西海洋研究院工程师刘昕明介绍,目前,除了已探明涠洲岛及周边海域的珊瑚属科、种类,还发现了次生鹿角珊瑚种群,这表明此区域的珊瑚礁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