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成立20周年发展建设纪实

作者: 记者崔鲸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0-17 打印本页

  1988年,珠海市委、市政府为实施“东西两翼发展战略”,完善多层次、多功能、多类型的外向型经济格局,设立万山管理区。1998年,广东省政府实施全省“海洋综合开发战略”,为发挥珠海市海洋资源优势,加快海洋开发,在万山管理区基础上批准设立珠海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地方性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


  20年光阴似箭、波澜壮阔,20年艰苦奋斗、奋发有为,20年日新月异、勇立潮头。20年来,在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万山区”)历届区委、区管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推进海洋海岛生态保护、基本设施建设和海洋经济高端、特色发展,在艰苦创业中开拓,在改革大潮中奋进,在小康建设中跨越,同心协力、开荒拓土,谱写了求实奋进、跨越发展的绚丽篇章。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万山区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20年来,万山区立足海洋海岛独特优势,大力发展旅游、渔业、商贸、酒店、餐饮等产业,同时以创新驱动引领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培育海洋生物、清洁能源、海洋信息科技等产业,大力推动海岛波浪能试验、海洋清洁能源、智慧海洋等项目有序发展,推动全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1998年,万山区地区生产总值仅为3.11亿元,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21.85亿元,年均增速达1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998年的2438万元增至2017年的45750万元,增长了17.8倍,年均增速16.7%;财政总收入从1998年的3786万元增至2017年的90764万元,增长了23倍,年均增速18.2%;财政总支出从1998年的3744万元增至2017年的87370万元,增长了22.3倍,年均增速18%;固定资产投资从1998年的6225万元增至2017年的11.34亿元,年均增速达16.5%;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998年的2.57亿元,增至2017年的47.75亿元,年均增速达16.6%;渔民年人均纯收入从1998年的7780元/人增至2017年的23152元/人,年均增速达5.9%。20年来,全区经济逐步壮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后劲日益增强。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万山区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发展充满活力

  20年来,万山区委、区管委会不断深化落实海洋开发试验任务,坚定改革定力,勇于攻坚克难,坚持以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持续有力地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工作,理顺国资管理体制,发挥国企融资平台和建设主体作用;实施机构改革,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海岛管理体制和海洋经济运行机制。

  不断创新对外开放模式,充分激活海岛特色资源,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释放海洋海岛发展潜能。牢牢把握粤港澳深化合作、珠三角规划纲要实施和港珠澳大桥建设等的难得机遇,积极推进与港澳开放合作,特别是旅游业、海洋科技、贸易物流业的合作,切实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万山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海岛面貌焕然一新

  20年来,万山区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补齐海岛公路、港口、码头、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短板,搭建起陆岛立体交通体系,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海洋海岛开发的服务保障水平。

  通过多年建设,岛内交通微循环初步打通,主要有居民海岛公路在未来两年内将全部实现成环。2017年,海岛首个直升机专用临时起降点——东澳岛直升机临时起降点投入使用。海岛航班加密,航线优化提升,陆海空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完善。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顺利推进,水库扩容和光纤上岛稳步推进,海岛供水供电能力和通讯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逐年加大地质灾害防范力度和资金投入,海岛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提升。建区初期生活困难、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公共服务短缺局面彻底改变,海岛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海洋海岛环境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卓有成效

  20年来,万山区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修复、创建推动等原则,不断提高海洋海岛生态保护水平,持续深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扎实推进以各级自然保护区、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海洋牧场、生态镇村等为载体的建设和治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和谐美丽渔村。引入华发、格力、九洲等市属大型国企,投入约7.6亿元对万山村、东澳村、外伶仃村、桂山村、桂海村等开展渔村旧村更新改造,海岛渔村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经过多年优化提升,海岛垃圾污水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海岛存量垃圾生态整治工程有序推进。所辖3个镇全部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7个渔村均获评市级生态村,全区所有学校均获评“广东省绿色学校”,万山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成为农业部2015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海洋海岛旅游开启高端、特色发展之路,万山旅游品牌日益响亮

  2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万山区坚持规划引领、特色发展,大力培育高端、特色海洋海岛旅游业。不断加大对景点景区和旅游设施的升级改造,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升服务设施和保障水平。挖掘以桂山海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元素,以清朝海关遗址、铳城、张保仔故事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元素,以文天祥故事为代表的爱国文化元素,有效整合各种旅游资源,提升海岛旅游文化内涵。着力加强旅游专项规划、产品策划和市场开拓。不断培育旅游新业态,发展海洋体育旅游和游艇游钓产业,鼓励发展休闲体验渔业。深化对港澳滨海旅游合作,推动港澳游艇自由行率先在万山落地。

  万山镇被评为“全国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广东省旅游特色镇”,庙湾岛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外伶仃岛获评“广东省滨海旅游示范景区”。三角岛“公益+旅游”项目成为全国首批以市场化方式转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示范项目。2017年,东澳岛、外伶仃岛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岛妈祖诞获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秘境万山通过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节目美名远扬。万山海钓等旅游品牌正在重塑提升。

  2017年,全区海岛旅游人数达5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49万人次,海岛旅游综合收入3.75亿元,海岛旅游综合收入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万山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20年来,万山区委、区管委会抓住海岛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海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加快海岛医院、学校与市区共建步伐,提升改造海岛文化中心,海岛医疗和教育与市区基本实现同步共享,让海岛居民在离家最近的地方享受文化服务。持续加大底线民生保障力度,提高困难户、救助对象补助标准,切实提升海岛居民获得感。积极扩大乘船优惠政策的适用群体,落实对休渔和禁渔渔业船员给予生产生活补助制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100%全覆盖,海岛住房实现跨区保障。逐年增加对海岛居民船票以及海岛水价电价补贴,保障居民生活条件。2017年财政用于9项民生支出比例达到66%。

  有序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有力推进对各类社会问题、民生事件的高效处置。建立立体高效安全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以发展特色海洋经济和高端旅游业为重点,积极发展海岛民宿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海岛镇村实力,多渠道带动海岛渔民增收致富,让企业、群众共享海岛绿色发展成果。万山镇获评为省级休闲渔业示范镇,万山村和东澳村获评省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休闲渔业成为集体收入的新增长点。

  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政治社会保持稳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万山小学获得第三届全国青少年普法“零犯罪学校”荣誉称号;辖区3个镇均成功创建“广东省宜居示范城镇”;桂山镇成功获评“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文明镇”荣誉称号。

  ——历经20年的艰苦奋斗,万山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从严治党开创新局面

  20年来,万山区委持之以恒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深入抓党建、转作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加强。目前,全区共有基层党组织75个,区机关、镇村、企业基层组织力量不断壮大。区委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渔家、进渔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各领域党建工作有特色、有亮点,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覆盖率实现100%。不断推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以优良的作风夯实思想之基。坚持深化拓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20年来,最辉煌的成就是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大跨越,最成功的实践是海洋海岛开发取得大突破,最突出的标志是海岛渔村面貌发生大变化,最卓越的成效是海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最重大的进步是社会事业呈现大繁荣,最显著的成果是人民群众生活获得大改善,最核心的成效是党的建设得到大提升。

  二十而冠,风华正茂、蓄势待发。万山海洋开发试验区成立20周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万山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时期。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万山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以“归零”“重启”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深入落实“开发试验”职能,奋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在“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豪迈的步伐,力争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打造海洋特色经济品牌中取得新业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万山发展新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