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海王九岛:万般风情集一身

作者: 曲波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10-10 打印本页

  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的海王九岛是海洋景观自然保护区。著名诗人郭沫若曾在这里留下“汪洋万顷青于靛,小屿珊瑚列画屏”的诗句。斧凿天成、惟妙惟肖的海蚀地貌使它姿态万千、风情万种,如一幅异彩纷呈的画卷。


  海王九岛为岛礁型基岩海岸,海蚀柱、海蚀洞等海滨地貌和海岸景观随处可见,沿岸周围沙滩分布广泛,海水浴场众多,是理想的度假、避暑、观光、猎险、探秘的旅游胜地。

  岛上茂密的树木和盛开的花朵遮掩了逶迤的小路,掩映在绿荫里的农家小院若隐若现,远处山峦满目青翠,沿着平坦的柏油路漫步,感觉是徜徉在森林公园。

  日落黄昏,海面渔船点点,晚霞像是打翻了橙红色、金黄色的颜料桶,一半倾洒在天边,一半流淌在海面。岛上的小山被染成耀眼的殷红与亮黄,似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岸边碧绿的卵石上布满了青苔和海藻,海滩上渔家女在补网,孩子们挖牡蛎、捡海螺虹,还有专程赶来拍摄婚纱照的新人,给黄昏的海岛营造出一份温馨幸福的气氛。

  在路边招招手,就可以乘坐有统一标识的九岛观光车。柏油路如一条深灰色的绸带环绕着海岛,乘车前行,两边景色揽入眼中,令人心旷神怡。迎面不时有观光车擦肩而过,留下一路的笑声。路旁高大的树木绿荫蔽日,偶尔眼前开朗,出现清澈湛蓝的海湾。

  圆月升空,霓虹闪烁,夜色中的海岛妖娆诱人。空气中弥漫着海鲜的香味,人们围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夜空中一盏盏升起的许愿灯和璀璨的烟火映得满天的星光都黯淡了。

  无论前一晚睡得有多晚,次日清晨,人们还是会早起,去看海王九岛形态逼真的奇礁异石。亿万年的风吹海蚀,形成了“双狮争雄”“海马巡滩”“大象吸水”“骆驼奇峰”“神龟探海”等几十个景点,在国内沿海非常罕见。景区中神雕天琢的“欧洲神父”“情侣礁”“黑白奇石”“天平礁”等众多奇礁异石、海蚀地貌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海王九岛也是海鸥、海鸭和白鹭等珍奇鸟类繁殖栖息的地方,被称为“鸟的天堂”。黄海海域内的水鸟,在这里均可见到。鸟群时而腾空翱翔,遮天蔽日;时而落地憩息,遍布岛屿、礁石。特别是海鸭落下,似秋叶纷纷附地,海鸥飞起,如雪片轻盈飘舞,反差强烈,黑白分明。各种海鸟尽情歌唱,声间错杂,形成鸟类交响曲。这奇景,常使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海王九岛也是中国军事战略重地,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拥有着大量的古近代海防遗迹。如明朝时期的王家岛防倭寇烽火台遗址、1894年在王家岛东部海域爆发的中日甲午海战战场、1937年日军在王家岛修建的国际灯塔等。看似美轮美奂的山水画,隐藏着饱含沧桑历史的笔墨。

  在海王九岛,我们看到家家户户的院落里堆满了渔网、浮漂,海面上往来穿梭的渔船,排列有序的浮筏、浮箱体现出海岛养殖业的规模与多样。渔民发展经济、建设家园的勤劳彰显了海岛的生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