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南海明珠永兴岛

作者: 隋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9-26 打印本页

  “哎罗哎罗哎罗,在那云飞浪卷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绿树银滩风光如画,辽阔的海域无尽的宝藏……”42年前,电影《南海风云》中的插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风靡南北,成为西沙群岛的一张抒情名片。歌曲中的西沙,美丽而神奇,令人向往。


  8月的一天,笔者有幸登上祖国版图最南端的城市——三沙,领略它独有的风姿和无尽的魅力。

  下午5时,我们到达海南省文昌市清澜港码头,乘坐连接文昌市与三沙市永兴岛的“三沙1号”船,开启探访祖国最南端城市的旅程。6时左右,伴随着低沉的笛声,“三沙1号”船缓缓驶离清澜港,向南进发。文昌的灯火逐渐远去、模糊,船身被无边无际的海水包围,四周一片寂静。经过十余个小时的航行,次日一早,“三沙1号”船顺利抵达永兴岛。


  东方天际露出了鱼肚白,海鸟的叫声和海浪的拍打声,把船上的人们唤醒,远远望去,永兴岛出现在视线里。

  永兴岛是三沙市政府的驻地。设立于2012年7月24日的三沙市,地处海南省最南端,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三沙市是继浙江省舟山市之后全国第二个以群岛建置的地级行政区,也是全国最小的城市,不仅土地面积最小,而且人口最少。该市陆域由280多个岛、沙洲、暗礁、暗沙组成,常住人口2500多人,户籍人口不足500人。陆地面积虽然最小,三沙市却管辖着我国南海广大的海域,因而又是总面积最大的地级市。


  永兴岛只有1所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共20多个学生就读。岛上还有医院、电视台、电影院、宾馆、图书馆和邮局。此外,岛上没有公交车站,也没有火车站,只有5条街道和1条环岛公路,人们出行的主要方式是步行和电瓶车。

  永兴岛距海南省文昌市约340公里,该岛是一座由白色珊瑚贝壳沙堆积在礁平台上形成的珊瑚岛。初到永兴岛,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这个面积2平方公里多的海岛,俨如一座迷你型城市。

  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一条北京路,三沙市也不例外,不过永兴岛的北京路可能是全国最短的一条了。北京路是永兴岛最主要的商贸街,建成于1998年。这条路全长200多米,入口处坐落着三沙市政府大楼。

  北京路是永兴岛的主干道,漫步其中,好像走进中国的一个普通小镇,这里有银行、超市、办公楼、美食园、图书馆、咖啡厅、邮局等,拥有完善的生产和生活配套设施。


  永兴岛上还有珍贵的历史人文景观。

  西沙群岛曾经先后被外国势力侵占。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日本乘机入侵我南海诸岛,1939年3月20日占领西沙群岛,并在岛上构筑工事,企图长期占有,同时疯狂攫取我磷矿资源。位于永兴岛宣德路上的日本炮楼“像一枚钢针刺入我南海版图”,如今,这座炮楼已成为历史的见证,提醒后人牢记西沙群岛被侵略、掠夺的历史,捍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1946年9月,中国国民政府派海军司令部海事处上尉参谋张君然三下南海,4次到达西沙群岛。1946年11月23日,张君然连同进驻西沙群岛的海军舰队副指挥官姚汝钰,乘“永兴号”驱逐舰登临永兴岛,并在岛上立下一方水泥纪念碑,正面碑文为“南海屏藩”4个大字,背面刻有“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旁署“中华民国三十五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张君然立”。此外,以舰名命名岛名,以示纪念,这便是永兴岛历史的佐证。

  位于永兴岛东北侧的石岛,与永兴岛在同一个礁坪上,面积很小,海拔13.8米,是西沙群岛的最高点。石岛又称“老龙头”,紧邻永兴岛,中间有约800米的人工石堤相连。


  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就设立在永兴岛上。这里驻扎的人员少,监控海域广,在高温、高湿、高盐的环境中,确保岛礁上连续不间断实施定点观测、实时传输并确保监测数据精准,艰苦程度难以想象。

  我们到访时,西沙海洋环境监测站站长许宇山正带领工作人员清理验潮室下方狭小的验潮井,为了每一组环境监测数据准确无误,维护设备成为每天的重要工作。聊天中得知,许宇山今年已经在岛上工作了200天,他和他的战友们,默默守护着祖国最南端的蓝色国土。

  绿水青山、碧弯环绕,在南海的簇拥下,永兴岛就像一叶绿舟,生机勃勃。这座新兴的海上城市,是中国先民用血汗开发出来的海疆,是几代人用飞扬的青春于寂寞荒凉中精心建设出来的小城。6年的积淀,三沙人民认真坚守和保卫祖国蓝色国土。这里是我们的家园,必将被建设得更加美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