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大学生守礁士兵:南沙的美看不够

作者: 柯永忻 赵建 来源:解放军报 时间:2018-09-17 打印本页

  南沙的美看不够

  他叫李成瑜,是南沙美济礁守备队一名话务兵。

  入伍前,李成瑜是北京城市学院景观设计专业一名在校大学生,绘画是他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打小时起,李成瑜一直有个梦想:穿上绿军装,手持钢枪,为祖国站岗放哨。

  两年前,李成瑜梦想成真。他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守卫着祖国南海深处的岛礁——美济礁。

  都说南沙美,上礁后不久,李成瑜对岛礁的美由“新奇”变成“习惯”。对于守礁生活的艰苦,他体会尤深——每天,官兵在砂石路和海滩上摸爬滚打,毒辣的烈日、高强度的训练量,一度让瘦弱的李成瑜有些吃不消。

  李成瑜话不多,从小到大但凡遇到烦心事,他便将情绪付诸笔端……

  那段日子,每天晚饭后,他都一个人带着画本和铅笔,在海边画素描。这一切都被四级军士长程雁北看在眼里。

  上礁第一年的中秋之夜,连队举办联欢晚会,要求人人展示才艺,准备节目。不善言辞的李成瑜犯了难,程雁北提醒他:“可以画一幅画,在晚会上展示一下。”

  一句话提醒了李成瑜,他精心创作了一幅反映守礁官兵生活的国画《静夜思》。作品在晚会上一经展示,战友直呼“太有才了”,连长还把画挂上会议室。

  从那以后,李成瑜渐渐向程雁北敞开了心扉。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他第一个告诉程雁北。

  上礁后的第一个春节,他俩都守礁值勤。过年前一周,程雁北的妻子突发急性阑尾炎,住进了医院,身边无人照顾。程雁北每天通过手机视频,对妻子嘘寒问暖。

  一个月后,程雁北接到妻子的电话,说她突然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有几幅反映南沙官兵守礁生活、岛礁自然风光的画作,还有一封信。信中写道:“嫂子,这是班长眼中的世界,也是他送给您的特殊礼物。”

  电话这头,程雁北瞬间明白了事情的原委,他的心头一阵温热。

  守礁的日子紧张而枯燥,值勤,学习,训练,周而复始。看似平常的日子,老兵们却过得有滋有味。

  “南沙的美,我看不够;守礁责任重,我担当的还不够;战友情深,我一辈子不能忘。”今年中秋前夕,临近退伍的李成瑜,在与父母沟通时,言语中满是不舍,“难忘这海,这沙滩,这里的战友。”

  下礁前的一个月,李成瑜创作了一幅作品《长城图》。他要把这幅象征南沙官兵守礁责任使命的作品,留给一茬茬守礁战友。上礁就是上战场,守护祖国蓝色国土安全,是每名南沙兵肩头的使命。

  即将离开岛礁,李成瑜还主动向连长提出为战友讲解绘画技巧,为岛礁多培养几位“小画家”。

  授课时,李成瑜指着身上的海洋迷彩说:“在我眼中,这身迷彩服有深刻的内涵——土黄色代表沙滩,蓝色代表大海,浅灰色代表浪花或战舰,橄榄绿代表海岛。一朝穿着迷彩服,一生难舍迷彩情,无论我们明天走到哪里,南沙都是我们的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