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执法

“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情境展演侧记

作者: 石杨 赵家新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9-14 打印本页

  水面机器人在机警地“观察”着,无人机在空中不断变换着队形,无人船、渔船、摩托艇等在海面上往来穿梭……此时一片祥和,怎知一场“激战”即将打响。

  911日,作为第四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全球首次无人艇反走私演练——“驿路祥云”智慧安防演练在连云港国际客运码头水域举行。

  水面机器人筛查“嫌疑人”

  此次情境展演模拟警方海陆空协同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

  “国际刑警组织”通报,一“走私团伙”计划在码头“交易钻石”。夜幕下,携带“走私钻石”的“犯罪嫌疑人”所乘客轮缓缓驶入码头。“守护者”号无人船早已在海上待命。

  “守护者”号无人船是一台能自主航行和远程遥控侦查的水面机器人,装备的光电吊舱可远距离拍摄、回传现场图像。“守护者”号对客轮上所有乘客进行扫描,将图像回传至公安图侦作战室,并通知指挥中心“走私犯罪嫌疑人”所乘客轮即将靠岸。

  展演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特征识别技术,公安图侦作战室在收到信息的瞬间,即可让信息与有关数据比对,迅速将混迹在乘客中的‘走私犯罪嫌疑人’锁定。”

  码头上,两名“走私犯罪嫌疑人”挟持一艘渔船,与一名驾驶摩托艇的同伙会合,准备同客轮上的那名“走私犯罪嫌疑人”交易。

  “大圣”到来,“嫌疑人”逃窜

  借着码头上的灯光,客轮上的“走私犯罪嫌疑人”将装有钻石的背包扔向渔船交货。

  连云港市公安局“大圣”突击队埋伏已久,立刻实施抓捕。埋伏在客轮上的特警迅速行动,疏散游客,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

  海面上,其他“走私犯罪嫌疑人”发现了特警,惊慌之下驾驶渔船、摩托艇逃跑。“守护者”号立即追踪,并将方位数据传回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马上指令“瞭望者”号无人艇和公安快艇赶赴现场。

  “基于智能操控的‘瞭望者’号高速灵活,最高航速可达45节,能通过多种模式将现场图像、声音等数据实时反馈到后台,有效控制距离达50公里。”展演负责人介绍。

  瞬时,“瞭望者”号追上并困住了“逃窜”的渔船和摩托艇。渔船上的两名“走私犯罪嫌疑人”见难以突围,点燃渔船,放弃人质,一人跳船爬上同伙的摩托艇,一人携带背包跳入海中。“守护者”号立即弹出救生筏,帮助特警将跳海的“走私犯罪嫌疑人”抓获。

  “瞭望者”号紧紧“咬住”驾驶摩托艇逃跑的两名“走私犯罪嫌疑人”。另一艘“极行者”号无人艇与蛙人接到指令,前往探测打捞落入海底的“赃物”。

  特警索降无人岛

  渔船起火后,指挥中心命令灭火无人机出动。接到指令的无人机迅速飞至渔船上方。灭火无人机投下数枚灭火弹,渔船上的大火迅速被熄灭。

  在特警抓获救生筏上“走私犯罪嫌疑人”的同时,“极行者”号很快找到落水背包的位置,并将位置信息传回指挥中心,指引蛙人下水打捞,成功捞起背包。

  两名“走私犯罪嫌疑人”见无路可逃,登上无人岛,手持长刀拒捕。此时,两名特警队员已搭乘直升机飞至无人岛上空进行索降,与乘坐公安快艇前来的特警会合,将两名“走私者”抓获。

  至此,在强大的陆、海、空安防力量立体攻势之下,在多种技术手段及装备的综合支撑下,抓捕任务圆满完成,4名“走私犯罪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