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专题活动

中国航海探险者首次驾驶帆板成功穿越渤海

作者: 记者白云水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8-09-09 打印本页

  中新网唐山99日电 91912分,河北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湾海滩上已经渔火点点,随着海面上的帆影逐渐由小变大,岸上的人们欢呼雀跃起来,“到了!杨建新凯旋归来啦!”经过13个小时42分钟的海上航行,极度疲惫的杨建新踏上了沙滩,接受亲朋递上的鲜花、美酒,庆祝杨建新驾驶帆板成功穿越渤海。


图为航海探险者杨建新驾驶帆板即将蹬岸瞬间。 徐晓跃

  曾经创造过“单人、单帆、无停靠、无补给环中国海域航行”壮举的航海人杨建新9日再创奇迹。他驾驶着帆板,从山东东营出发,经过13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于当日晚间,踏着夕阳,平安回到河北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湾海滩,实现中国航海人驾驶帆板首次成功穿越渤海。

  20171022日,航海探险者杨建新曾经驾驶一艘10米长的“唐山号”龙骨帆船从渤海湾的唐山国际旅游岛祥云湾码头启航。历经32天的航行,在海南陵水富力湾码头登陆,成功完成环中国海域航行壮举。

  帆板运动是介于帆船和冲浪之间的新兴水上运动项目,在欧美国家方兴未艾,在中国喜欢此项运动的民众越来越多。

  当日凌晨530分,杨建新驾驶帆板从山东东营老黄河入海口起航,此间直线距离目的地唐山国际旅游岛67海里。但是由于海上不确定因素,帆板不能走直线,大约要航行100海里左右。

  “由于今天风浪不大,面临着时间增加,速度缓慢的状况,对体能是一种极限挑战。”杨建新难掩疲惫介绍说,由于海上尽是尾风,所以只能不停地左舵、右舵轮换,使帆板沿着正常航线行驶,但这也加大了航程和体力上的难度。

  从挑战环中国海域航行成功,到今日驾驶帆板成功穿越渤海,杨建新的教练、中国资深帆船航海教练宋永浩称杨建新为“中国航海第一人”。


图为杨建新与亲朋好友合影留念。 徐晓跃

  “明年适当时候我还将发起环南极航海的挑战,让中国被世界航海界所关注!”肩绕花环的杨建新如是说。

  49岁的杨建新原是一名射箭运动员,由于酷爱大海,与帆船帆板运动结缘。2016年和2017年初,他相继完成了单人4米帆船跨越渤海和26英尺帆船环渤海航行的两项中国纪录,201710月,又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许多中国航海人梦寐以求的环中国海域航行的中国记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