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第四届中国海洋岛渔场开渔节欢乐启幕

作者: 杨淑革 张倩文 来源:中国海洋在线 时间:2018-09-03 打印本页

  831~91日,第四届中国海洋岛渔场开渔节欢乐启幕,沉寂4个月后的海洋岛沸腾了,由海洋岛镇商会和渔民团体组织了民俗文化节目展演和民间祭海仪式,以开渔仪式展示传承富有海岛民俗特色的渔家文化,近万名海岛群众与参与开渔节的嘉宾一起观看了大型广场文艺晚会。开渔仪式后,在海洋岛红石渔港大滩码头,伴着首船嘹亮的鸣笛声响起,300多条悬挂着彩旗、承载着渔家人希望的渔船乘风破浪奔赴渔场作业。


  海洋岛,是长海县距离大陆最远的乡镇岛屿,海洋岛的四周海域广阔,近岸外海冷暖水系交汇,水流优良通畅,浮游动植物和藻类众多,海洋资源十分丰富,有鱼、虾、贝、藻等几百种。特别是刺参、皱纹盘鲍、海胆等海珍品以其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而久负盛名,海洋岛渔场是中国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岛的沿岸海湾众多,水下暗礁密布,拥有长山群岛最优质的海钓区域,素有“天然鱼仓”之称。


  近年来,针对近海捕捞资源日渐枯竭,渔民转产歇业,沿岸养殖品种单一、抗病能力差等因素给渔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海洋岛镇党委、政府坚持因地制宜,依靠海岛深水海域广阔,适宜发展增养殖业这一优势,提出建设“优质苗种集散地”和“深海开发示范地”的目标。实现了海岛渔业产业由过去靠掠夺破坏渔业资源的“狩猎”型渔业,向以养殖苗种、底播增殖、水产加工、订单销售为主的“栽培”型渔业转变。多年来,海洋岛镇始终坚持“深海底播示范地和优质苗种集散地”两地建设,着力打造蓝色海洋经济。统筹陆海发展,形成陆海一体化的养殖新格局,促进了海洋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开渔节期间,还举办了海上垂钓体验活动,邀请嘉宾乘船到海洋岛附近海域进行钓鱼体验,感受钓场丰富的鱼类资源,全面展示海洋岛实施渔业生产提升工程,科学进行海底改造取得的丰硕成果。组织嘉宾乘船观看海珍品现场捕捞及品尝,让大家领略海洋岛秀美的自然风光,亲身感受“天然鱼仓”丰富的渔业资源和优质的产品品种。设计编排富有民俗特色的文艺精品,让观众们感受到浓厚的渔家文化和海洋文化氛围,通过文化舞台和现代技术元素展现海洋岛丰富的海洋资源、纯朴的民风和独特的海岛文化品质。组织嘉宾登上青龙山观景台,观看太阳在黄海海平面冉冉升起的壮观场景,亲身感受著名散文家杨朔描写的《黄海日出处》的绚丽画面。邀请马拉松专业选手和爱好者在具有独特自然风貌和生态景观的海洋岛开展山地马拉松比赛,进一步提升海洋岛知名度。


  第四届中国海洋岛渔场开渔节通过海洋文化节日,展示海洋环境资源保护和全面实施海洋牧场建设取得的成就。提升创新发展海洋经济、重点保护海洋生态、持续改善海洋环境、大力培育海洋文化的具体行动力,引导全民保护海洋,感恩海洋,合理利用海洋,形成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开发有度、排放有序、管理有据、全社会参与的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局面,为加快推进大连市打造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长海县国际生态岛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