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善忠:接轨上海是舟山战略发展的选择

作者: 徐博龙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8-30 打印本页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一体化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并要求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同时,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也作出重要指示:“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这为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实践遵循。如何全方位接轨上海,把一体化引向深入?日前,记者专程采访了浙江省舟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问题研究专家李善忠。

  李善忠认为,舟山群岛新区接轨上海是新时代战略发展的选择。从舟山的地理、区位、资源、基础及定位、目标、任务等方面分析,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是在改革开放领域。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全国第一个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自贸试验区都落户上海,为全国提升区域开放水平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2017315日,国务院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地点落户舟山群岛新区)后,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定位、战略目标和阶段任务都有自己特色。当前,舟山需要研究谋划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合协同,申报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腹地型”自由贸易港,这对于带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引领长江经济带更好发展,连接“一带一路”倡议通道,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更为重要,更加有利。同时,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借鉴成功经验,复制创新成果,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资营商环境打造、金融和交易市场对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更好地推进国家赋予舟山的各项重大试点任务。

  其次是基础设施领域。舟山作为上海大都市圈的成员之一,享受上海的同城效应,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的互联互通显得更为重要。目前,舟山与上海的海陆交通是舟山赶超发展的最大瓶颈,在实现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建设北向大通道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只有开通了舟沪跨海大桥,才能使舟山这只“大鹏”具备“双翅”而东越太平洋,西贯长江带,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据悉,上海将制定“上海大都市圈”发展规划,舟山要及早对接,争取列入规划,实现舟山城市历史性改变。从更长远目标来说,努力争取建设接轨上海的城际高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的同城化。

  再次是产业发展领域。上海在推进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五大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规划全力打造电子信息和汽车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4个世界级产业集群。这一“上海制造”规划与舟山的产业发展规划非常接近,这六大产业中的绿色石化、航空制造,舟山也列入了国家规划的重点,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也已经起步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中船舶修造是舟山的特色优势,上海也是国家重点的造船基地。因此,对照上海六大产业集群,舟山如何与之“协同发展、差异发展、配套发展、一体发展”,大有文章可做。

  最后是科技创新领域。上海的高校、科研机构较为集中,全球500强企业落户数量、国家级创新研发人才名列全国前茅。因此,舟山在这两大方面需要深入研究,积极合作对接。一方面根据当前舟山确定的发展产业,如何借助“上海力量”为我所用。另一方面上海科创中心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哪些可以在舟山实现产业化发展,成为舟山发展的新动能。

  李善忠认为,舟山接轨上海将会在新时代展现出新作为,创造出新业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