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美食娱乐

辣炒蛤蜊:最是人间烟火香

作者: 金星南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8-30 打印本页


  每一种海鲜,都是大海给予人类的馈赠。生活在海边的青岛人,对于海鲜总是有一番别样的情感。“黄鱼黄,银鱼白,墨鱼肚里有块板。鲳鱼短,带鱼长,海蚕出门打着伞。蛤儿圆,虾儿弯,蟹儿走路横着爬……”说起青岛的海珍品,每个青岛人都能列数许多。

  青岛胶州湾盛产蛤蜊,区别于其他海域的贝类海鲜。夏季七八月份,蛤蜊肉是最肥最鲜的,被称为“天下第一鲜”“百味之冠”。蛤蜊因为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磷、碘、维生素、氨基酸和牛磺酸等多种成分,是有利健康的营养食品。

  作为青岛的特色小吃,辣炒蛤蜊是当地人的最爱。之所以受追捧,源于其经济实惠的价格和极其鲜美的味道。一盘鲜美的辣炒蛤蜊,不仅是一道下酒菜,也是青岛人几天不吃便挂念的美味。

  一到晚上,青岛大街上的人就多了起来,只见各个餐馆人山人海,街头巷尾的小吃摊座无虚席。服务台上摆放着各类时令海鲜,挑逗着食客的味蕾。几乎所有的人都会点辣炒蛤蜊这道菜。

  透过清洁明亮的橱窗,可以看到大厨们的精彩表演:锅里放油,爆香,放入蛤蜊大火爆炒,白黄相间的蛤蜊在高温的刺激下张开了嘴,红红的辣椒“咝咝”地冒着辣乎乎的热气,瞬间钻进蛤肉。撒一把绿油油的葱花、香菜,红、黄、绿、白的色彩看在眼中,鲜香的气味飘入鼻中,真是令人馋在心中。

  辣炒蛤蜊一端上桌,顿时让人满口生津。夹起一个蛤蜊,轻轻一咬,鲜嫩可口的蛤蜊肉立刻滑入嘴中。慢慢咀嚼,可谓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这么诱人的美味,在家里也可制作。锅里倒入适量花生油,八成熟后放入姜丝、葱花,再加入切成小段的红辣椒爆香。然后把洗干净的蛤蜊倒入锅里爆炒,依据个人口味加盐、料酒、酱油等调料,等蛤蜊炒熟后,再撒上香葱、香菜末,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辣炒蛤蜊就出锅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辣炒蛤蜊这种最普通不过的民间小食,不仅凝聚了青岛人的“蛤蜊情结”,也再现了一座城市饮食文化的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