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朋友圈“晒”出各地海岛度假照,许多江苏游客因此吐槽——

临海的江苏何时能有海岛游?

作者: 薄云峰 来源:扬子晚报 时间:2018-08-18 打印本页


时值炎热暑假,许多市民都携家带口到海边或海岛游玩度假。市民们把青岛、海南岛、日本冲绳岛、泰国普吉岛、马来西亚热浪岛、菲律宾薄荷岛等海岛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后,引起不少江苏游客的吐槽——“我们在江苏看到的是一个假海洋?”“我们江苏家门口何时能有更多座适宜旅游的海岛?扬子晚报记者 薄云峰

尴尬 江苏濒临的只是泥沙俱下的边缘海

省海洋与渔业局海域海岛处的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所辖海域的绝大部分水域属黄海,仅有启东圆陀角至韩国济州岛一线以南水域属东海。

从海洋学的角度来看,黄海是西太平洋最大的边缘海。注入黄海的河流主要有淮河、鸭绿江、大同江、汉江,因河流携带泥沙较多,使近海水呈现黄色而得名的。所以对于许多去过冲绳、塞班岛、马尔代夫、夏威夷等岛屿的市民来说,江苏海域的黄色主色调,怎么都不能和蔚蓝色的大海形成联系。

现状 共有海岛26个,最大的岛只能说是

对于江苏沿海,网友们如此吐槽:“1000多公里的海岸, 8成左右都是浅海滩涂江苏沿海,无边无际地没有海,只有芦苇密布的滩涂”……翻看江苏海域地图,北至与山东省相邻的绣针河口、南至长江口,所形成的江苏海岸线几乎是一条直线,根本就没有海岸线通常具有的凹凸线

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海岸地貌由陆地向外依次是海岸平原、潮间带、近海海底平原,中部为辐射沙脊群。江苏沿海主要为海洋滩涂,辐射沙脊群从地质构造上,主要是河沙冲击而成,受自然条件限制,船和人根本进不去、出不来。几万平方公里的沿海滩涂,没有通讯基站,就没法定位,也没法通电话,沿海滩涂几乎成为无人区。随着时间推移,江河泥沙俱下,江苏沿海海域越来越呈现荒漠化滩涂化的特点。

相关人士透露,江苏是全国海岛数量较少的沿海省份之一,岛屿只分布在海州湾、辐射沙洲、长江口北支三个海域,仅有海岛26个。最大的海岛兴隆沙面积才为24.7平方公里(而且兴隆沙是泥沙冲击而成海岛,从岛屿物质上讲,不是基岩岛,而是沙泥岛)。而江苏人引以为豪的连岛,面积仅为7.57平方公里。

环保规划 降低海洋开发强度,2020年控制在0.76%

江苏省历来高度重视海洋保护。今年6月,省海洋与渔业局、省发展改革委共同印发了《江苏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该规划特别强调,江苏海洋规划要突出陆海统筹、尊重自然、优化结构、集约开发的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海洋开发强度控制在0.76%以内,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类、二类)比例不低于41%

这就意味着,今后围填海域、建设海景建筑、近海水产网箱养殖、临海旅游设施建设等都需要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和规划。

相关人士透露,以往海岛开发保护,考虑得不够精细化,比如连岛与连云港桥架起来了,对港口是便利的,但海岛的独特性差了,对于游客来讲,旅游体验度降低了。另一方面,临海大规模建设港口,会造成海域淤塞。对于我省来说,我省26个海岛中,有22个无人岛,大多数景观资源并不丰富。如果盲目开发海岛旅游,对提振当地地方经济,也难以产生多大作用。

相关人士强调,海岛是否具有旅游开发价值,与当地海域、海岸线、气候、自然生态系统等自然条件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海岛的科学开发,应该从海岛生态环境、生态系统角度去思考。比如,有的海岛是候鸟迁徙的落脚地,从生态保护角度来看,不开发是最好的保护,但不开发并不意味着让海岛自生自灭。从现状来看,江苏近期想形成叫得响的海岛旅游还需要更科学、更严格的论证后,才能考虑其可行性。

新闻链接

秦山岛已整治修复,尚未正式对外开放

隶属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的秦山岛是江苏省北部海州湾中的近岸海岛,是连云港海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的五个保护点之一。

秦山岛主体长约1km,最宽处240m,岸线类型主要为砂砾质岸线和基岩岸线两类。岸线长度为2.6km。秦山岛属基岩海岛,2011年连云港市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成功申报并组织实施了秦山岛海岛整治修复及保护项目。项目于20147月初竣工。秦山岛的整治修复,具有较大的生态价值,岛上绿化得以保护,山体地质灾害隐患被清除,海岛周边的海蚀地貌景观得到有效保护。

相关人士介绍,秦山岛的整治修复,呼应了我省群众对本省海岛旅游的需要。通过整治修复,秦山岛已基本具备对外接纳游客的条件。目前,秦山岛开发利用方案尚未成熟,海岛开发利用审批尚未完成,尚未对外开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