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海岛巨变 电网情深

作者: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018-08-14 打印本页

每年的716日,对于辽宁长海县供电公司的员工来说,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980年的那一天,一条由大连普兰店城子坦后王66千伏变电站至长海县大长山岛的35千伏海底电缆正式开始敷设。这条长15.1千米的海底电缆结束了长海县无电的历史。

电缆通海岛 供电有保障

长海县是由112个岛屿组成的长山群岛。1949年建县以来,长海县一直靠汽油机、柴油机发电。1975年由旅大市电力局和长海县共同组成长海县办电领导小组。从此,长海县电网建设开始起步。

为解决海岛居民用电烦恼,1978年末,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大连供电公司开始筹建长海县海底电缆线路。

提到长海县的海底电缆,就不能不说曾任长海县供电公司副经理的吴忠军。他从1977年开始就在该公司工作,是长海电网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如今,吴忠军已经退居二线,但是说起海缆来,仍然充满了激情:“当时,我国还没有独立制造35千伏海底电缆的能力。可是长海县与大陆间的电力输送距离太长,为了给海岛通上电,沈阳电缆厂和当时的大连电业局、长海县农电局经过近3年研发,于1979年末成功造出了我国第一条35千伏海底电缆。”

长海县成功敷设的第一条海底供电线路,使用的正是我国自行研制的35千伏海底电缆。有了电缆,敷设也是一项难题。当时,长海县农电局没有任何海缆敷设经验,只好向当地海军驻军求助。海军部队刚好有一艘用于敷设海底通信光缆的船只,可是海底电缆与通信光缆的线径不同。长海县农电局对这艘船进行了改造,使之符合海缆敷设条件。该公司员工利用退潮时间,将巨大的电缆盘扛抬到海边,再装运上船。由于海上作业受天气影响大,为了不错过合适的施工条件,那段时间,全体施工人员吃在海滩、住在船上,随时待命,最长时一个月没有回一次家。

1980716日,海况条件适合开展敷设作业。工程8月初完工,历时20余天,同年1110日投入运行,东北电网正式向长海县的大长山岛供电。长海县结束了靠柴油机发电的历史。敷设成功后,海缆的使用寿命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疑问。没想到,海缆从1980年一直运行到1995年,整整使用了15年。从此,长海县的电力事业走上全新的发展之路。

升级改造农网 致富有希望

随着岛上经济的发展,许多无电岛的居民对电的需求越来越迫切。1986年,为解决长海县最偏僻的海洋岛渔民供电问题,大连供电公司出资1700万元用于建设庄河市经石城岛至海洋岛的输电线路。该线路从庄河市龙王庙出发,经由庄河石城岛,抵达长海县海洋岛。海底电缆全长61.15千米,由龙石线(10.5千米)和石海线(50.65千米)两部分组成。其中,石海线在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长电缆”。

敷设海底电缆要求技术强、精度高,且施工难度大。供电员工攻克了技术难关。他们以浮船做平台,迎风斗浪几个昼夜,完成了海底电缆的敷设,将优质电能送上了海洋岛,把渔家的油灯变成了明亮的电灯。投运当天,村民们欢快地扭起了秧歌舞,庆祝岛上通电。村民于德水兴奋地说:“我们这里有蓝天、大海,有富饶的海产品,如今,我们更有了致富的电力保障。”

长海县供电公司党总支书记朱守卫介绍说:从1979年至2005年,长海县供电公司共完成4期输变电工程。其中,两期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变电站、海缆房16座,敷设海底电缆219.88千米。随着2005年无电工程改造项目的实施,乌蟒岛成功送电,长海县所有有人居住的岛屿均实现了大陆常电供电。

2006年至2018年,长海县供电公司新建及改造变电站5座,新建66千伏送电线路两条,升压改造66千伏线路1条,改造10千伏海缆线路6项,采用冲埋敷设海缆62.5千米,为整个长海县带来了稳定可靠的优质电能。

半个世纪沧海桑田,昔日荒僻的旧渔村今朝已成为富庶美丽的新海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电网建设的一次次提升,不断给海岛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如今,长海县正在进一步实施电网改造升级。20183月,35千伏房獐线升压改造工程全面开工,新建66千伏海缆19.8千米,升压改造35千伏变电站1座;城子坦—长海66千伏线路改造、龙王庙—石城66千伏线路改造、石城—海洋35千伏升压改造、66千伏獐海线新建工程列入《大连供电公司2018~2022年电网规划滚动调整计划》。工程竣工投运后将形成长海电网66千伏环网供电。届时,长海电网的供电水平将实现质的飞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