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独具闽台特色的“风狮爷”

作者: 黄辉全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8-13 打印本页


  “风狮爷”为闽台的一种地方民俗,它是一头站立的狮子,造型古朴,憨态可掬。在东山与金门等地,人们习惯在建筑物的门或屋顶、村落的高台等处设立狮子像,用来替家人、家宅、村落避邪镇煞,寄托民间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连横在《台湾通史》中这样描述:“屋之上或立土偶,骑马弯弓,状甚威猛,是为蚩尤,谓可厌胜。”《新金门志》也有“人家屋上,每见有陶质瓦兽,作狮子张口状,亦有作擐甲奖军状,名曰蚩尤”之述。风狮爷不仅是福建泉州、漳州、厦门等地的民间信仰,在金门也能看到它千姿百态、风度翩翩的雕像。

  闽南有句谚语:金门有十三省的风。说的是金门地处台湾海峡西岸季风盛行带内,四面环海,每到秋冬季节,东北风不绝。渡海先民为祈求平安,把祖家九日山祈风文化和风狮爷信仰带到金门,逐渐形成了当地独特的风狮爷信仰习俗。风狮爷造型也被神化为形如人、貌似狮,集人、兽、神为一体。因为是“风神”,所以风狮爷都是迎风昂首雄踞于庙口、村落路口,面朝东北方,张着大口,以驱邪制煞、祈祥赐福、庇佑百姓。

  风狮爷的造型没有标准,往往随雕刻者自由发挥,但精华都集中在头部和脸部。比如圆眼凸出,鼾头宽阔,大嘴龇咧,甚至与头等宽,露出尖锐的牙齿。有的嘴角夸大成二凹洞,神态或呲牙咧嘴,或目眦尽裂,或威而不怒,或仰天长啸。所持所挂之物也是各有迥异,有令旗、朱笔、令印、宝剑、铜钱、彩球、铃铛等。

  坊间传说,风狮爷是由石狮的形象演变而来,还有一种说法是源自风神冰廉的形象,更有说是从北方民间信仰的风兽演化而来,各种版本的传说令风狮爷增加了几分神秘。据当地人介绍,头顶太极的寓意祥瑞纳福,手握平安印的寓意一生平安,手捧官印的寓意升官晋爵,手握如意的寓意万事如意,手握元宝或铜钱的寓意招财进宝等。最大的风狮爷高达3.85米,最小者仅0.22米。风狮爷作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吸引着许多游客观瞻,如今已演变为标志性的人文景观。

  “屋里立风狮,赚钱无人知”“风狮立一对,年年大富贵”是金门家喻户晓的口头禅。在金门淳朴的信仰里,对风狮爷岁序节庆,顶礼膜拜。如今,在金门婚礼习俗中,仍保留一拜官庙、二拜风狮爷、三拜祖先的古老遗风。

  金门人视风狮爷为“聚落守护神”“最重要的人文图腾”和“金门历史发展上一项重要的时间标志,一项可贵的文化标本”。在水头村的风狮文物坊,浯州陶艺坊所创作的风狮爷造型最多,尤以高梁秆燃烧成“湿釉”最为古朴典雅。

  人口不足5万的金门岛上,红瓦古厝的村落边,68座风狮爷分布全岛,任凭风吹雨打,已化为金门人心中的“平安符”“祈福石”。作为一种精神支柱,风狮爷具有闽台历史社会与民俗文化的价值,体现了地域民间信仰的独特性和地域民俗文化的厚重,可谓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