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美食娱乐

蓬莱小面香万千思乡情

作者: 陈文念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8-01 打印本页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蓬莱市。作为生于厮、长于厮的蓬莱人,最爱吃的莫过于一碗蓬莱小面。在我看来,它不仅是一碗汤鲜面滑的小面,更是一份凝结了几代人情感脉络的美食。

  蓬莱小面是蓬莱地方传统名吃,已有近200年的历史。它是在福山拉面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风味面食,面条由手工制作,条细而韧,当地俗称“摔面”。浇卤为真绸(俗称加吉鱼)熬汤兑制,具有独特的海鲜风味。

  在蓬莱,最有名的要数“衣福堂小面”。民国时期,衣福堂面馆位于古登州(今山东省蓬莱市)钟楼南,主要经营海鲜福山大面。一天,来了两个客商,每人都要一碗大面,可后厨就剩下一个面胚了,衣老板灵机一动,把面胚一分为二,以加吉鱼勾芡作卤,没想到两位客人吃罢连声称赞,从此大面改成了小面,一时门庭若市,蓬莱小面闻名遐迩。

  衣福堂小面制作及用料非常讲究,每天早上仅售百碗,人们曾经以吃不到衣福堂小面为憾事。蓬莱小面,首先是小。玲珑小碗只盛得一两,食量大的客人几乎一口一碗。其次是精细。拉面师傅就像身怀绝技的魔术师,一个面团三拉四摔,几个回合就被摔成细细软软的银丝。要想做好小面,和面很关键。用水和面时加入碱水揉匀,秋冬季还要把面团用湿布盖好,叫“饧面”,这样揉制的面团柔韧兼备。

  调制小面的卤更为讲究。正宗的卤都是用当地特有的海鱼——加吉鱼熬汤调制,十分鲜美。现在加吉鱼稀少,只好用其他海鱼熬汤。熬好的鱼汤用绿豆淀粉勾芡,配以泡好的木耳、打散的鸡蛋,以及酱油、精盐、绍酒、香油、八角、花椒等佐料,待汤烧开时,放入青蒜末和切碎的鱼肉丁,一碗面条柔韧、汤卤鲜美、热气腾腾的蓬莱小面就做好了。还未下箸,已是垂涎三尺。

  现在的蓬莱小面广为流传,无论是柳芽泛青的春季,还是白雪飘飞的寒冬,酒店、饭馆等大小食肆都有这道宜人的小面,人们似乎从来没有吃倦。蓬莱人吃小面的时间是有讲究的,那就是赶早,市民都会选择面卤出锅的第一时间到达,赶的是头锅鲜。那时的卤热汤鲜,浇上刚过水的面条,是口味搭配的最佳时刻。

  恋乡之情,人皆有之。对于身在异乡的人,外出求学或务工在出发和归来之时,都要赶早去吃一碗蓬莱小面,那种魂牵梦绕的味道更是对家园的守望和向往。

  记得苏东坡曾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作为蓬莱人,我想说:“日食小面三两碗,不辞长为蓬莱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