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温州中考政策有调整!今年起读初中的孩子看过来

作者: 记者周琳子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时间:2018-07-31 打印本页


2018级温州初中新生请注意,温州中考政策有调整!昨日,为推进温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温州教育局特制订《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细则》。细则变化包括从2018级初中新生起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获奖类项目在高中招生中的加分政策;科学、社会思品卷面等文化科目考试分值有变化。

哪些方面有改革?

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

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除保留身份类加分政策外,从2018级初中新生起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竞赛获奖类项目在高中招生中的加分政策,学生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文化科目考试分值有变化

为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其中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区)中学分配比例从2018级初中新生开始不低于60%,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确定,招生名额以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班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招生名额分配适当向农村、山区、海岛初中倾斜。

文化科目考试各科分值如下:语文和数学各150分,英语120分(含听力口语30分),科学180分(从2020级初中新生起增加科学实验考试,计10分,科学总分调整为190分),社会思品卷面分值100分(从2018级初中新生起按卷面成绩的80%计入学业水平考试总分)。体育与健康考试标准和要求由温州市教育局统一制订,考试由温州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教育局分别组织,分值40分。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毕业评价须达到4B1C及以上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从初中新生入学开始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侧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共分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科学实验等五个维度,其中品德表现既评定等第又写实记录,其余四个维度采用等第形式呈现,其中A等不超过35%C等不超过5%,其余为B等。

温州市教育局制定《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学校组织实施。

2018级初中新生起,初中学生综合素质毕业评价须达到4B1C及以上,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达到毕业要求,方可毕业;否则予以结业。

普通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5B及以上;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区)中学录取,综合素质评价须达2A3B及以上。

考生在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时,其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必须达到A等;考生报考理科特色生时,其科学实验必须达到A等。

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区)中学分配比例不低于60%

合理确定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民办普通高中跨县域招生计划不超过当年招生总计划的40%

实行普高名额分配招生。为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尤其是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行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其中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和县(区)中学分配比例从2018级初中新生开始不低于60%,其他普通高中分配比例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确定,招生名额以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班人数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

招生名额分配适当向农村、山区、海岛初中倾斜。

单列自主招生计划。自主招生是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自主确定招生标准的招生方式,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

省级及以上体育、艺术、科技类特色学校,或在省级及以上体育、艺术、科技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省特色示范高中可向面向全市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类特长生;面向县域内招收特长生的学校资格由县(市、区)教育局决定。

办学特色鲜明的普通高中可招收特色生,其招生范围、招生方式需经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

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学校可向学校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特长生、特色招生计划申请,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培养能力核准招生计划。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生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经省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有条件的学校可跨市域招收特长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