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珠海:打造大湾区魅力之城

作者: 记者 王自堃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7-31 打印本页

  珠海市地处珠江口西南部,毗临港澳,是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广东省副中心城市,占尽海上要道的资源优势。40年前,珠海是南中国海边一个落后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世人眼中的海滨繁华都市。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珠海不但褪去了往日的羞涩,而且成为了一座宜居生态之城。让我们从港口说起……

  下活港口“先手棋”

  九洲港客运码头是几代珠海人的珍贵记忆,是珠海连接海内外的桥梁与枢纽,也是全国沿海最大的港口客运站之一。

  “九洲港目前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客流压力。客流高峰期,每天进出1万多人次。”珠海九洲港客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聿鸿说,九洲港设有通往深圳蛇口、香港的航班,每天几十个班次往返,每年500多万人进出港,远远超出当初200万人的设计客流量。今年727日,珠海举行了九洲湾项目规划方案汇报会,标志着该港改造升级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新的蓝图呼之欲出:九洲港地区将被赋予“珠海市中心城区水上交通门户枢纽、滨海商业休闲景观区、滨海高档居住社区”功能定位,助力珠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魅力之城。

  抚今追昔,九洲港作为国内重要商贸港,曾经只是一片背山面海的荒滩僻壤。20世纪80年代,珠海经济特区设立初期,特区范围划定的面积很小,仅有6.81平方公里,呈狭长的条状分布。当时专家认为,这片区域内的天然海岸线多不规整,地质条件也不稳定,要在这么小的范围内选址建设一个现代化港口,符合条件的地方并不多。

  珠海市政府邀请专家学者实地考察,终于在洲仔自然村一处荒滩外,选定了将要开建的九洲港码头确切位置。这里海域开阔,自然水深符合港口建设标准。19818月,九洲港建设启动了。

  筑起580米长的防波堤、建成575米长的码头和护岸、疏浚4公里长的飞翼船航道、兴建6000平方米的联检大楼……珠海人自筹资金、奋力开荒,终把不毛之地变成了黄金宝地。

  19826月,九洲港通航剪彩。香港飞翼船在两地通航,每天36个航次,打通了珠海至香港的海上黄金航道,缩短了两地往来时间。当年,九洲港客运量达到4万人次,绝大部分都是港澳和外籍游客,极大地提高了珠海的开放程度。

  九洲港的建设彰显了特区精神,展现了特区速度,堪称珠海经济特区起步阶段的“第一号”工程。有了开放港口,外资循着码头进入,引进技术、理念、人才等,不断促进城市发展,穿山越海的隧道、大桥越来越多,珠海开放的大门进一步敞开。

  擦亮海洋经济“名片”

  走进珠海高栏港规划展示厅,占地面积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大小的沙盘模型引人注目。放眼望去,高栏港地区的地形地貌、环境、交通条件及海洋产业布局,一目了然。

  “这一片是珠海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引进了中海油、太阳鸟游艇、中海福陆重工等行业龙头企业。”高栏港经济区现代产业发展局副局长李博介绍,该基地被列入广东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已成为珠海市海洋经济的“名片”。

  去年冬季,北方供暖用气需求集中释放,部分地区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一辆辆来自山东、河北等地的大型槽车,驶入中海油珠海液化天然气基地,满载而出奔赴华北地区。此次“南气北输”,凸显了高栏港区作为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地位。近年来,高栏港区抢抓国家南海油气田开发重大机遇,重点发展天然气产业,整合清洁能源产业链,形成了覆盖全珠三角的能源供应网。

  从过去交通不便、海滩荒地,发展成如今拥有覆盖各地运输网络的现代化港口,高栏地区充分诠释了珠海“以港立市”的发展思路。

  2012年,国务院批准高栏港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3年珠海港跻身全国亿吨大港行列。2017年,珠海市累计完成港口吞吐量13586万吨,同比增长15.3%,高栏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2219万吨,同比增长33.3%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项目落户珠海港,海洋旅游业、海洋油气业、海洋化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四大海洋产业发展尤为突出。据统计,2017年,珠海市海洋产业总产值达1244.2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4.57%,海洋经济总量创了历史新高。

  情侣路拐了“一道弯”

  “当初就是被情侣路吸引来的。”“全国各地转了一圈,发现珠海居住环境最好,就留下了。”谈及改革开放40年的今昔巨变,许多“新珠海人”情不自禁地说起落户珠海的切身感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话并不是故作姿态,而是发自内心的“告白”。漫步在当地著名的情侣路上,一边是青山葱茏,一边是碧海微澜,眺望远方是长达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青山、绿水、大桥组成一幅镶嵌在山海间的城市和谐美景。

  1999年,珠海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向大海要森林”行动计划。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珠海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全国面积最大的人工红树林引种栽培区,建立了755公顷整体连片的红树林保护区。同时,珠海市还建立了中华白海豚、猕猴、水松林等11个国家、省、市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卓有成效。

  凭借清新通透的空气、错落繁茂的绿树、鸥鸟翔集的海岸滩涂……30多年来,珠海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联合国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海坚守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底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在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记者在情侣路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在海滨公园东侧被当地人称为“菱角嘴”,因有一块伸出入海的狭长山石而得名。最初,情侣路的设计方案是挖掉“菱角嘴”,变曲线为直线,节省建设成本。但是,市委市政府经过多次讨论,果断决策:宁可让情侣路绕一绕,也不能因搞城建而破坏了自然岸线。

  最终,情侣路在菱角嘴绕着山脚拐了一个弯。如今,这道美丽的曲线已经成为珠海市坚持生态环境优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缩影,昭示着珠海将坚定地向着建设海洋强市目标不断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