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科技成果

淡水流淌永兴岛

作者: 记者 王自堃 方正飞 通讯员 朱岩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7-30 打印本页


  一粒水珠被阳光蒸发,升入高空凝结成雨,落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岛城市——三沙市。

  曾经,这些雨滴是海岛上唯一的天然淡水资源。雨水无法满足岛民们对淡水的需求,还要苦盼船舶从大陆运来解渴淡水。

  如今,岛上有了新的淡水来源。人们利用一种具有多孔结构的“反渗透膜”作为核心部件,把海水中的盐类物质和淡水分离。这种方法分离效率高、能量消耗少,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海水淡化技术。

  日前,《中国海洋报》记者登上了三沙市的永兴岛,探访反渗透法海水淡化技术带来的新变化。

  岛水、雨水与船水

  现在要想在三沙市找到一口老水井,是一件挺难的事。

  永兴岛水电管理站站长翁连平今年56岁,在海岛生活了三十多年。“南村那里有几个废弃的水井,就在你们上岛前两天刚被填平了。”翁连平说,如今岛上渔民纷纷迁入新居,过去的木板房、旧水井大多已被拆除。

  在当地,渔民们将井中的地下水称为岛水。岛水因微生物超标,无法直接饮用,只能用于洗澡、洗衣服。岛水盐度较高,洗完澡身上粘糊糊、头发硬梆梆的。

  过去,岛上居民生活用水主要依靠收集雨水,后来又有了定期从海南岛运来的“船水”。然而,这些水都要仰仗天公作美——赶上天旱没雨可收集,赶上台风船又无法送水可就难了。

  “现在好了!拧开自家的水龙头,岛民也能随时用上洁净充足的自来水了。”翁连平兴奋地说。

  淡化厂的“保健医生”

  71日早上8点,三沙海水淡化厂职工卜令松和同事们就开始忙碌起来。

  淡化厂位于海岛东北一侧,是一座白色二层小楼。房顶修有一个长13米、宽1米的取水池,一台抽水泵源源不断地汲取着海水。海水经过沉淀和过滤,去除了肉眼可见的杂质,进入一楼的反渗透装置。

  反渗透装置分为两级,每一级占地面积都有一个集装箱大小。它们在一楼厂房里并排而立,看起来颇有气势。

  第一级反渗透装置共有7根膜壳,每根膜壳里有6支膜元件,每支膜元件有半人多高、大腿粗细。海水从膜元件的一侧进入,经过反渗透膜过滤,脱去盐分后进入膜元件的中心管,成为一级海水淡化水。一级脱盐水再经反渗透膜过滤,成为二级海水淡化水,最终由供水泵送至用户。

  卜令松打开两台主机,高压泵轰然作响,海水淡化水就这样不断地被生产出来。他和几位同事将原水池、预处理系统、反渗透主机、控制间巡视一遍,又取了产品水进行测试、记录。确认一切正常后,他们来到一个大罐子前,对淡化设备进行例行“保健”——清洗膜组件。卜令松解释说,“膜组件要定期清洗,维持脱盐性能,保证产品水质。”

  淡化厂的技术人员仿佛“保健医生”,掌握了各种关于淡化设备的诊断方法和处理技术,保障着海水淡化水的出水品质。

  口感犹如“凉白开”

  记者在淡化厂了解到,产水电导率不仅能反映设备是否正常,还可以衡量淡化水的口感。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规定了溶解性总固体(即水中溶解的盐)的含量为1000毫克/升,对应的电导率数值为1800~2000微西门子/厘米,电导率越低,水的口感相对越好。

  二级反渗透装置一侧的仪表板上,液晶数字显示此时的产水电导值是46.3微西门子/厘米。记者从产水管中接了一杯水,入口没有异样的味道,如饮凉白开。

  卜令松是海南琼中人,从小喝山泉水长大。在他看来,自己喝水很挑剔,但如果品尝两杯没有标签的水,他也很难分辨哪一杯是淡化水,哪一杯是矿泉水。进厂工作两年,卜令松喝的都是海水淡化水。

  记者又尝了一杯一级反渗透水,口感与二级反渗透水略有差异。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海岛中心副主任、永兴岛海水淡化项目负责人王生辉介绍,一级水可以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根据当地政府要求,为了更高标准保证岛上供水水质,目前岛上配送给用户的全部都是二级反渗透水。

  据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521日出示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永兴岛海水淡化厂末梢水的各项检测指标均优于饮用水标准,这些指标涵盖了菌落总数、重金属等30余个项目。

  “海水淡化”的缩影

  回望历史,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起步较早,是少数几个掌握反渗透、电渗析和蒸馏等多种海水淡化方法的国家之一。1983年,我国第一座海水淡化工程在永兴岛建成投产,投产时可以日产200吨淡化水。

  随着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取得的长足进步和重大突破,现已自主建成日产万吨级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海水淡化工程正逐步进入大型化阶段。

  2016年国庆节,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主导实施的永兴岛千吨级海水淡化厂正式通水,淡化水顺着全岛铺设的供水管道,流入了驻岛军警民的办公生活区。

  永兴岛海水淡化厂目前设有3500吨海水淡化设备。针对热带海岛高温、高湿、高盐雾环境,淡化厂在管路设计上还采用了耐腐蚀的钛材料,设置了海水电解次氯酸钠,以避免海水淡化系统里滋生微生物。该厂处理海水约1800/日,运行时间为早8点到晚10点。

  永兴岛海水淡化项目仅是众多海岛用水的缩影。海南、山东、辽宁、江苏……随着一个个海岛海水淡化项目陆续建成,成千上万的海岛居民也将和永兴岛上的居民一样,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迎接从自家水龙头流出的一曲淡水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