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北海:向海图强蓝色发展书新篇

作者: 记者杨子健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7-23 打印本页

  广西北海市面向大海,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既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又有机场和深水海港的城市,对接东盟、走向世界的重要出海通道和门户。

  改革开放以来,北海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吹响了依海强市的号角。

  从倒数到腾飞 产业是关键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开放合作一直是北海的鲜明特色。《汉书·地理志》记载,这里曾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19世纪末被设为通商口岸,一度成为南方重要的对外贸易港口之一。1984年,北海被列入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历史性地站在了前沿舞台。作为中国与东盟开展交流合作最早的城市之一,北海率先开辟了与东盟国家的海上航线,成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开展友好城市建设最多的城市。

  然而,直到2008年末,北海GDP只有276.5亿元,人均1.76万元,财政收入27亿元,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垫底”。

  区位独特、资源丰富,缘何起起落落?面朝大海,身处前沿,为何不能快速发展?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呼啸而至。北海人“危”中见“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并加快实施,向海发展呈现新的景象。

  2010年初,北海启动了旨在提升城市发展内生力的“三年跨越发展工程”,将石油化工、电子信息、临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作为突破口。同时,不断优化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条件,推动企业向园区集中,促进工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一批又一批的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近年来,北海创下GDP年均增长17.7%、财政收入年均增长33.2%的广西纪录。

  2017年,北海市成为“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批示范项目13个,项目总投资11.9亿元,总体目标是:以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重点领域,培育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产业化为工作重点,培植壮大本地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龙头企业。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为代表的20多家国内顶尖科研机构进驻北海海洋科技产业园。海洋经济已成为支撑北海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增长点。

  北海市2017年的海洋生产总值达517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8%,主要海洋产业实现增加值250亿元,占广西的37.5%,总量排广西第一位。

  北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从20176月到2020年,北海海洋产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800亿元,海洋经济产值占全市GDP比重将达到47.5%左右,形成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两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成为北海市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碧海银滩”

  “PH值:石油炼制标准6~9,实时数据7.589;水中油:石油炼制标准≤5,实时0.53。”716日中午,在中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在线监测显示屏上,记者看到了一组达标水排放实时数据。

  “我们所有的外排指标都上了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数据同步传输到北海市环保局、自治区环保厅和中石化总部。”北海炼化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北海炼化从装置设计之初就把环保要求放在首位,投入近7亿元,致力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公司建有国际一流的污水处理系统、烟气脱硫系统、燃料气回收系统等环保设施,从源头到生产末端,全过程、全方位抓好污染物排放控制,污水自用率达到90%以上,各项排放指标均低于国家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碧海银滩”。作为北海市临港工业的龙头企业,中石化北海炼化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努力,是北海市坚守生态环保底线、走绿色崛起之路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北海市在大力发展工业的过程中,从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对工业项目坚决抬高门槛,挡住高污染、高能耗项目,重点发展环境友好型企业,着重在降成本、降能耗、促循环上下功夫。《关于打造向海经济的行动方案》《关于推进生态立市的行动方案》相继出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有了制度保障。

  严守海洋生态红线

  守护一片净海,就是守护北海的未来。2017612日,北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说,今后从银滩到铁山港LNG码头的近岸海域严格控制开发,不能填海,海岸到内陆300米也不要建永久性非公共建筑。如今,这一郑重承诺已被写入两个方案,成为海洋生态环境的“护身符”。

  据悉,北海市将陆续出台沙滩、海岸保护法规,加强对沙滩、海岸的管理和保护。从烟楼至广西LNG码头段的近岸海域(包括潮间带)严格控制开发建设,严格限制新增规划选址沙质岸线近岸填海,南部海岸至内陆300米范围内未出让用地除必要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娱乐服务设施(包括度假酒店、主题公园和休闲商业)以外,不得建设居住、商务办公、工业仓储用房,并且要求建筑加大后退岸线距离,控制开发强度,保障滨海生态性。

  与此同时,该市还抓好银滩生态文明海岸示范带、铁山港青山头至白龙湾沿海乡村旅游示范带、涠洲岛后背塘生态文明海岸示范带建设,建立健全海洋生态保护体系,大力加强入海污染源整治。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环境保护和节水措施“三同时”制度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源节约审查制度,依法加强对有关建设项目的审查和评估,限制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型项目进入,并对产能过剩行业违规在建项目进行清理。

  2017年,北海市近岸海域环境状况总体良好,大部分海水水质优良。其中冬、春、夏、秋四季,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面积分别为3095平方公里、2819平方公里、2755平方公里和2701平方公里,分别占近岸海域总面积的98.9%90%88%85.1%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北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制定了年度北海市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对该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海洋特别保护区、入海排污口及邻近海域、入海河流、海洋生物多样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海水增养殖区、海洋垃圾、海水浴场等多个方面开展定期监测。投放了7个海洋水质生态监测浮标,通过自动监测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该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