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玛莉亚”过境闽浙受灾严重

自然资源部两调查组赴受灾地区开展工作
作者: 记者方正飞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7-18 打印本页

  超强台风“玛莉亚”日前在我国东南沿海登陆,福建、浙江两省受灾严重。台风登陆前,自然资源部组织召开行政部署会,对灾害应对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7月9日,自然资源部派出分别由减灾中心和东海分局带队的两个工作组,会同预报中心和福建、浙江省海洋部门赴现场开展灾害调查工作。

  在台风登陆前,调查组赶赴当地有关部门,就海洋灾情进行了研判,与一线防台人员进行了沟通,详细了解当地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海洋观测、预报、减灾工作进行了督导和检查。

  福建多地城镇被淹

  7月11日,“玛莉亚”超强台风登陆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对温州至福州一带造成较大影响。从潮位站观测情况来看,浙江省鳌江站和石砰站,福建省沙埕站和前岐站出现了超过当地红色警戒的高潮位。

  福建宁德市受损最为严重。第一调查组在当地了解到,宁德市霞浦牙城和松港、福鼎沙埕,福州市连江县苔菉镇出现了风暴潮淹没情况。福建省宁德福鼎市后岐、文渡、硖门和霞浦县牙城、洪山等5条海堤防浪墙受损。宁德市三沙镇古镇码头附近养殖渔排几乎全部损坏。

  经调查了解,受风暴潮灾害影响,福鼎沙埕镇出现严重海水倒灌现象,城镇所在地几乎全部被淹,最大淹没水深约1.25米。第一调查组人员贾宁介绍,当地一层多为商户,近9成商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淹没现象,室内财产损失较重。

  霞浦县牙城镇出现严重漫堤和溃堤现象,城镇所在地几乎全部受淹,最大淹没深度约1.2米~2.0米。目前,牙城镇主要街道仍有大量垃圾堆积,正在清理。

  连江县受灾较为严重的区域是苔菉镇,部分海堤和道路损坏,养殖渔排严重受损。

  据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统计,截至目前,福建省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逾11亿元。

  浙江南麂岛受灾较重

  除了福建宁德受灾严重外,与宁德毗邻的浙江温州灾情也较为严重。

  第二调查组在温州了解到,浙江省温州平阳县、苍南霞关镇和舥艚镇出现了风暴潮淹没情况。据调查,舥艚镇以渔业生产为主,共有渔船377艘,台风登陆前回港避风320艘,台风登陆期间监测到的港内最大风力为12级,船只因碰撞造成损失约500万元,码头附近约200间民房受风暴潮影响进水,房内进水为50厘米~100厘米。第2调查组刘强说:“由于前期采取了防御措施,渔船在港内停靠有序,整体损失不大,民房内海水退潮后痕迹较为明显。”

  温州市南麂岛受风暴潮灾害影响较重,部分围网、网箱、筏式养殖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据初步估计,此次海洋灾害导致大黄鱼、黄姑鱼、贝类等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逾1亿元。

  据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浙江省水产养殖和海岸防护工程受灾严重,海洋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4亿元。

  掌握灾情加强防御

  此次登陆我国的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于7月4日在关岛以东洋面生成。7月8日,以超强台风级出现在台湾宜兰县东偏南约19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7月11日,台风“玛莉亚”在福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7月登陆福建的最强台风。

  7月11日台风登陆前,福建省27656名渔排作业人员已全部撤离上岸,应撤回港内的765条渔船全部回港,4754名渔船作业人员全部上岸。浙江省所有渔船均已回港。通过调查组与当地海洋渔业部门的共同努力,将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据调查组人员介绍,通过本次调查,基本上掌握了此次灾害主要影响地区的受灾情况,同时调查组将尽快形成此次灾害的评估报告,进一步梳理在调查工作中发现的地方灾害防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来源温岭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