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生态保护

浙江洞头:红树引来鸟筑巢

作者: 记者 刘潇然 通讯员 戴婉贞 王艺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7-17 打印本页

  7月的浙江温州海岛洞头,天气晴好,霓屿街道霓岙正滩涂上空,一群白鹭俯冲而下,栖息在滩涂上的红树上。“2016年,我们种下这20亩红树林试验田,现在已经长到了60厘米高。前面那片是今年6月刚刚种植的400余亩,目前生长情况很好。”霓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光指着眼前的红树林介绍,霓岙正这片滩涂地势平坦、阳光充足、雨水充沛,非常适宜红树林的种植。

  霓岙正是典型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得益于太平洋和东海沿岸流水动力的驱动,同时也受瓯江口水系和泥沙运动影响。随着瓯江口南岸浅堤和浅滩一、二期围涂建设,霓岙正滩涂淤积加快,形成高滩,随后互花米草快速侵占,使部分滩涂湿地生态系统遭受破坏,养殖功能不断丧失。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霓屿街道积极想办法、寻出路,在多方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谋划打造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从2016年探索试种,到2018年投入300万元完成第一批400余亩红树林种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老百姓普遍反映,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像白鹭等鸟类都回来了,候鸟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加。”张光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造林培育,贝类、鱼、虾、蟹等海洋生物在霓岙正重新繁衍,继而丰富了鸟类食物资源,吸引了很多候鸟筑巢栖息。

  红树林是公认的“海岸卫士”,海岛红树林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记者了解到,已经培育的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第一批种植园区以秋茄为主要树种,已初具规模。既有效修复了生态环境,又在防风消浪、促淤保滩、固岸护堤、净化海水和空气等方面发挥了作用。目前,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第二批、第三批种植计划已经列上日程,红树林生态廊道、滑泥主题公园等配套设施正在规划设计,未来将建成集红树林种植、候鸟观测、生态养殖、湿地生态保护和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红树林海洋湿地公园,整体规模将达3000余亩。

  “以前脏乱的滩涂得到改善,水质好了,互花米草控制住了,像那些鸟,以前只有三两只在天上飞,现在都是成群结队来这里筑巢,边上那片渔民养殖的花蛤、泥蚶产量和收益也提升了。”霓岙正所在的上社村村书记叶高利说,这个生态公园一旦成型,可带动老百姓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事体验等新产业,会给村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到那个时候,霓屿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不仅将成为浙江最大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和温州滨海重要生态屏障,也将提升洞头“海上花园”城市周边景观效果与生态品位,成为人们踏青、赏鸟、观海的好去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