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施介波的“水墨大海”

作者: 梭哈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6-28 打印本页

  莱州北部有座三山并立的陆连岛,西边揽着港湾,北边托着千万吨级的码头,南边是宽阔的王河入海口,西南坡上。静静的渔村老屋依山势错落有致,是个如诗如画的好地方。画家施介波生于斯,长于斯,浑身浸透了大海之气味。海浪、礁石、渔夫、网船等是他得天独厚的绘画素材,随心所用,得心应手,由此构建了他的水墨大海。他的绘画抓住了渔民与大海既和谐又冲突的“天人合一”观,把人与海整合一体,表现了渔民爱海、出海、战海的精神家园。他作品中经过大海风浪锤炼的渔民形象,迎风斗浪,人海交融,场景宏大,给观赏者以奋进、壮丽、崇高之美感。中国美学追求大则美,大则伟。施介波把人物的造型大海化,大海式的大泼墨,大泼彩,构图呈现出山海巨浪般的势头,把中国画的材质发挥到淋漓尽致。在画面整体处理上,运用海阔洋深莫测,海天圆融的大宇宙之布局,多用满构图,造成外延的无限,人物顶天立地,把众多人和物都包容在金字塔形的团块中,主宰画面稳如泰山,动如涛涌。


大海明月


风雨归舟


满载归来


渔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