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主题游 > 海岛渔家游

美文|坐“海带小哥”的船出海

作者: 王金明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6-28 打印本页

  还不到凌晨3点,我们就匆匆爬起来,带着一脸睡意直奔大钦岛东村渔码头。

  月黑风静,过了山中连接南村东村幽暗的隧道,我似乎听见山谷里有巨大的野禽扑棱棱扇动翅膀。想到一会儿就要在这样的深夜出现在神秘的大海里,心头不免有些小紧张。到了码头,情绪缓解,因为这里亮着不少灯火。灯影中桨声人声隔着薄雾传来,仿佛走进了一部年代久远的老电影,一些渔民收拾着渔船,另一些等候的汉子坐在船帮上抽烟。他们并不多言,彼此心照不宣,偶尔目光一闪,如同忽明忽暗的烟头。打眼望去,大概有几十条小舟撑篙解缆,依次前行,繁而不乱……

  眼下这座小岛地属山东长岛县大钦岛乡,位于胶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分界线中央,扼守渤海口,历来是战略要地,也是山东省距离大陆最远的乡镇。由于远离陆地,水质清纯,生态良好,适宜养殖海带,也被称为“海带之岛”。我们今天的行动,与海带有关。

  码头上越发地忙乱起来,我们很快找到了接头的海带哥。他熟练地挥了挥手,示意手下几个人把小船艏艉连接,然后伸手扶我们上船。海带哥是我们临时给肖显源起的绰号,结合他的职业,还算比较贴切。小肖是东村养殖一场的小老大,长年统领着一支养殖海带的队伍。他今年29岁,身材硬朗干练,五官端正紧凑,面色黑里透红,观其貌有小鲜肉之帅气,又有不同于城里小鲜肉之刚烈,那是在风浪里闯荡铸就的英迈之气。今夜,我们就是要跟他去收海带。为什么半夜就出发?因为第一船收割的海带要赶在日出前后送回岸边晾晒,这样才有可能傍晚时晾干。每年的6月至8月,他们几乎每天都要3点多起床出海。在这样的劳动节奏里,小肖一晃已经干了10年。


  一条机动船突突发动起来,后面拖着5条小船,每条船上两个人……一个船队像一条巨蛇,缓缓滑进夜幕厚重的海洋深处。

  我坐在机动船的船帮上,迎着微凉的海风点燃一支烟,真实地感受着当下渔民出海的情形。昨天多云,所以此刻夜空并没有繁星闪烁,也没有天涯明月,除了海浪涌动带来的起伏,四周只剩下与大海融为一体的黑暗……我看了看不远处另一条船上的小肖,那只是一片模糊的影子。因为工作关系,我两天前才认识他。他的微信封面头像是贝克汉姆,半裸着上身,肌肉毕现。他像这个时代很多年轻人一样,崇拜英雄,迷恋足球,喜欢男人的力量和帅气。19岁那年大专毕业,他在城里闯荡,追逐自己的梦想,然而最终还是选择了归来,回到曾经养育他的小岛。这不是个容易的选择,时代的潮流是进城,而他却要返乡。这个乡是距离南边蓬莱和北边大连各50多海里的小岛。他才19岁,年轻英俊,精力充沛,跃跃欲试,外面的世界有多少精彩在等着他。他无比纠结,可还是回到了出发的地方。小肖的确纠结,他很向往远方,也希望能在大城市打拼出一片自己的天地,但收入微薄寄人篱下的感觉又实在不爽。父母一个劲地催他回去,希望他在身边,也希望将来能接过他们手中的营生。他是独子,也是孝子,抱着回来试试的想法,一步三回头地踏上了返程的客船。

  “一切都是缘分,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回首自己曾经的岁月,小肖目光真诚,露出一个很灿烂的笑容。当时,坐在他家的客厅里,小肖一边给我们切西瓜,一边说:“你看我在大城市肯定很难买到海岛这样宽敞的房子,像我这样没有高学历的农村孩子一年挣个十几万也很难。理想很重要,现实很骨感,经济收入有所保证也是扎根乡村的关键。”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因素,这些年来,大钦岛东村一直实行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对于回乡创业的年轻人村里格外重视,他们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小肖被当做骨干培养,很快就担任了一个小组的负责人。责任增长自信,自信焕发才能,小肖很快就感觉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感觉到了“我的青春我做主”的爽快。这里消费低,收入高,空气好,虽然累点,但心情好,生猛海鲜管够吃。小肖嘿嘿笑着总结了一下,当然,他也水到渠成地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爱情。“老婆怀孕了,已经9个月了。”说这话的时候,小肖一脸幸福。

  我信马由缰回味着大钦岛年轻人的故事,突然感觉船停了,原来到了割海带的地方。几条小船分散开来,各自顺着一条浮漂带时停时进。每两条浮漂带之间的水面下连着极多绳索,那些绳索上生长着一簇簇阔大的海带。海带哥们用力将绳索拽出水面,用刀割下上面的海带,在船上一排排码好,如此反复循环,直到小船满载……海浪涌动不止,小船像一个无法停止的秋千,很快我们同去的两个小伙伴开始呕吐,其中一个脸色苍白,瘫软在船上。

  海带哥们当然胜似闲庭信步,虽然如此,挂满海带的绳索还是相当沉重,就算不用洪荒之力也是很费劲。为了防止海水浸泡,他们不得不穿着笨重的皮裤,里面经常灌满了和海水一样咸涩的汗水。没有什么真正的劳动会是轻松的,我与他们近在咫尺,听到了粗重的喘息和海带拽出水花溅落的声音,看见海带哥们伸展手臂甩动海带负重的身影。常听说人的一生必看多少多少美景,其实更应该体验和融入的是那些姿态不同的劳动。劳动是生命最基本的意义,是文明千百年传承不息的源泉,特别是对付出有了深刻体验,才能真正感受到收获的快乐,所以,哪怕浮光掠影,也不要轻易错过你所遇到的每一种劳动。

  正瞎琢磨着,漆黑的夜色渐渐变灰变蓝,海面一点点辽阔起来,一排排浮漂就像一垄垄田地,渐渐凸显,密密麻麻铺向天边,打眼望去,好不舒展。其实,大海就是液态的大地,丰饶深厚,养育生灵,渔民就是这片大地上的耕耘者,播种收获,繁衍生息。

  小船的吃水越来越深。终于,阳光在雾霭中露出橘红,很快太阳就崭露头角。大海顿时显得斑斓多彩,割海带的小船在霞光中形成风景的点睛之笔。劳动突然变得优美浪漫,这是劳动者与大自然千百年来的默契,是人与天地共同构筑的辉煌时刻……我突然觉得,这样的朝霞不仅灿烂,也是年轻的,与年轻的小肖他们共同构成了青春的的景象。有这些年轻的存在,大海必然朝气蓬勃,这是海洋的希望。

  不过,小肖他们并没觉得今天的日出有多牛,他们看到的美景太多了,他随便从手机里找了几张图给我看,都是出来干活时看到的漂亮日出,很震撼。的确,真正的大美,就是为他们准备的。

  迎着日出我们返航了,心情无比畅快。当然,小肖他们卸完这船海带还要马上出海,中午以前至少再收割一船。小肖在养殖场的工作,除了收海带养殖海带,还负责夏贻贝养殖、网箱养鱼、网站建设等事务,对于他来说,小岛上的每一个日子都是充实、忙碌而快乐的。

  我回北京写完这篇短文的时候,小肖在微信里告诉我,刚生了个儿子,每天回家对着他看,老是想笑……辛勤的劳动者,老天自有厚报,祝福小肖和他的儿子,祝福那个遥远的小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