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江苏着力提升海域和海岛综合管理能力

作者: 记者张向冰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6-26 打印本页

  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省海域和海岛综合管理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省总目标,严格管控围填海,全面深化“放管服”,海域和海岛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生态优先,实行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认真贯彻落实《围填海管控办法》及其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对新增围填海活动进行严格控制,对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公共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和国防建设用围填海指标安排实行一事一报。积极落实生态绿色用海、集约节约用海要求,对单体项目的用海面积和占用岸线长度进行了严格控制,提高了项目用海的生态门槛。科学确定海域功能,合理布局生产、生态、生活空间,不断加强项目用海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各级海域动态监管队伍的作用,对存量用海项目进行了监视监测和核查,及时发现疑点疑区。积极研究制定《江苏省项目用海控制指标》,组织编制单位完成了资料收集,并邀请相关专家和江苏沿海三市海洋行政主管部门集中听取编制进展情况。目前,该修编报告初稿已基本完成。

  深化“放管服”,全面实施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江苏以生态保护优先和资源合理利用为导向,合理确定养殖用海标准,完善市场化配置方式,全面实施海域有偿使用制度。坚持以海定需、量海而行,禁止不合理需求用海,科学高效配置海域资源。强化了海域论证管理工作、规范论证报告评审程序和标准、评审专家管理,公开海域使用论证报告主动公开和评审专家随机抽取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强化海岸线和海岛整治修复力度。一是推进了《江苏省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的出台。海岸线调查统计上报省政府后,经征求地方政府和省有关部门意见,对海岸线统计成果及时进行了研讨修改,将于6月底上报自然资源部审定。二是组织沿海各市、县(区)海洋行政主管部门申报2018年度全省海岸线整治修复计划,积极推进本年度全省新开展海岸线整治修复不少于20公里。三是加快推进盐城市滨海县海岸生态修复工程和射阳县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连云港市连云区新城临洪河口岸线整治项目即将开展项目验收。四是积极有效推进南通市兴隆沙海岛、连云港岸线和羊山岛海岛整治修复项目。

  强化海域和海岛动态监视监测。开展了存量围填海项目的跟踪监测,组织江苏沿海市县监管中心对4个在建区域用海规划项目、37个重点用海项目开展了现场监测,累计监测用海面积7130公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