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权威解读

浙江:海洋能激发“新引擎”

作者: 记者黄筱 朱涵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8-06-15 打印本页

  以潮流能为代表的海洋能,被业界认为是最理想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享有水下能源“金矿”“蓝色油田”的美誉,因而越来越受到发达国家的关注,但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的大型化研发和商业化应用,却是各国科学家着力攻破的世界性难题。

  而在中国,50%以上的潮流能资源在浙江,浙江96%的潮流能资源则在舟山。因此,舟山成为我国潮流能发电最为理想的地点。记者在舟山市秀山岛南部的海面上看到,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正源源不断地产生电力。

  这套总装机容量为3.4兆瓦的潮流能发电机组是由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东和他的团队用七年时间研发建设的,目前装机容量为1兆瓦,自20175月实现全天候运行发电并网以来,已并网发电12个月,发电量超过80万度。至此,中国成为继英、美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全面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这个成绩让林东特别自豪,“英美的潮流能发电项目都还没有达到能连续稳定发电的水平,大多处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阶段,而LHD的连续发电并网时间已打破了世界记录。”

  林东说,未来潮流能是个全新的万亿级产业,他正期待着第一批国外订单。今年5月,加拿大和新西兰的团队曾陆续来到林东的潮流能发电机组考察。

  “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是国家海洋可再生能源资金项目和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相关评审专家表示,项目所采取的开创性技术路径,突破了潮流能发电单机功率难以大型化的世界性难题,并在能量采集效率、工作可持续性、系统可维护性、环境适应性、使用寿命等关键技术环节具有国际先进优势,大幅提升了我国海洋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推动了潮流能发电产业的大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