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观察 > 国际视野

世界各地举办活动庆祝“世界海洋日”

作者: 伊民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6-13 打印本页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今年的主题是“清洁我们的海洋”,主要聚焦海洋塑料污染防治,鼓励寻找相关解决方案,以改善全球海洋的健康。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讲话,呼吁关注海洋塑料污染,全球各地举办了各种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国际组织负责人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发表讲话,呼吁各国采取措施,防治海洋塑料污染。古特雷斯表示,海洋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然而,由于受到气候变化、污染和过度开发利用等的威胁,海洋为人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能力受到影响。


比利时艺术家为世界海洋日创作的艺术作品

  今年的世界海洋日,国际社会聚焦海洋塑料污染。古特雷斯表示,80%的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来源于陆地。塑料垃圾的聚集堵塞了航道,威胁着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业发展,造成海洋生物死亡,最终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社会发展。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防治,全球海洋塑料垃圾重量将超过海洋鱼类。为此,古特雷斯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包括塑料垃圾在内的海洋污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当天也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防治海洋塑料污染。他说,海洋污染对于沿海国家和居民来说既是环境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更是健康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以开展更为有效的海洋清理活动,从而减少海洋塑料垃圾污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说,海洋是全球大多数生物物种的栖息地,但由于海洋资源过度开发、污染以及吸收二氧化碳量的增长,海洋正处于危险状态。全球升温、海洋酸化、海洋死亡区、有害藻类以及海洋生态系统退化等现象,都是人类活动对海洋影响的体现。

  今年,科研人员在阿曼湾发现了一个新的海洋死亡区,面积大于苏格兰国土面积,而且还在扩大。阿祖莱说,海洋死亡区导致大批海洋生物因缺氧而死亡,其形成与过度捕捞、海洋污染,尤其是塑料垃圾污染有着直接关系。

  为加强全球海洋科学研究国际合作,2017年联合国大会宣布了《海洋科学可持续发展十年计划(2021年~2030年)》,并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负责该计划的筹备和实施。阿祖莱说,这一计划所覆盖的10年,是各国开展合作以提高对海洋的认识、寻找应对海洋威胁的解决方法的重要契机,她呼吁各国加大对海洋科研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动开展海洋科学研究国际合作。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6月8日定为“世界海洋日”,希望借此机会让世界各国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

  各国积极建章立制保护海洋

  近年来,全球海洋塑料垃圾污染形势越来越严峻。据统计,全球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占全球海洋垃圾的80%。这不仅威胁海洋野生动植物的生存,还会破坏渔业和旅游业,对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每年至少8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预计到2050年,全球海洋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将超过鱼类总和,全球99%的海鸟都会误食塑料制品。

  2017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发起一项大规模全球运动——“清洁海洋运动”,向海洋塑料垃圾“宣战”。该计划旨在呼吁各国政府、相关行业和消费者减少塑料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推出“限塑令”,致力于在2022年前消除海洋垃圾的主要来源:化妆品中的塑料微珠以及一次性塑料制品。

  6月8日当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公布了该计划的最新进展,表示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和作出减少塑料产品生产和使用的承诺。据统计,目前该计划共有51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覆盖了全球沿海国家和地区62%的海岸带,使得该计划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防治海洋垃圾污染行动。

  其中,印度近日宣布加入该计划,承诺到2022年禁止一次性塑料产品的生产,并将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开展合作,加强本国海岸带塑料产品使用的监督力度,以有效禁止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尼日利亚政府则宣布将开建26个塑料垃圾回收厂,覆盖了该国10个最大的塑料垃圾来源地。与此同时,阿根廷、科特迪瓦、阿联酋、洪都拉斯、圭亚那和瓦努阿图等国家也作出了加强海洋和海岸带保护的承诺。

  6月8日~9日,七国集团峰会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与会各方就海洋面临的诸多威胁,如塑料污染、过度捕捞、海平面上升以及沿海地区发展等展开了讨论。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6月8日说,古特雷斯在该峰会上提出了减少海洋塑料污染的倡议,敦促各国政府采取行动。

  同时,七国集团峰会前夕,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扩大该国沿海海洋保护区面积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将有44处位于英国海岸带的海域被划为海洋保护区,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加上原有的50处海洋保护区域,届时将有22万平方公里的英国海岸带受到保护,约占英国本土海岸带总面积的2/5。

  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

  6月8日前后,相关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和企业、民众等,都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

  6月8日,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一场名为“清洁我们的海洋:创新与青年”的研讨会,并宣布了第五届世界海洋日海洋摄影比赛的获奖者名单。与往年一样,纽约帝国大厦当晚亮起了白色、蓝色和紫色3种颜色的灯光。这3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海水深度,不亮灯的部分则代表阳光不能穿透的深海。

  6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位于法国巴黎的总部举办了“珊瑚礁,一个对人类的挑战”图片展,旨在通过展示珊瑚礁对于海洋环境的重要性,呼吁加强珊瑚礁保护力度,展览将持续到8月30日结束。

  在意大利米兰,著名化妆品企业露诗的首家“裸露商店”正式开业。这家化妆品店所售卖的产品全部没有塑料包装。同时,该企业还发布了一款不含塑料成分和没有塑料包装的海龟形状的泡浴球,用以呼吁人们提高保护海洋的意识。

  在泰国普吉岛,当地政府部门在位于芭东海滩的洛马公园组织了海龟放生和清洁海滩行动,当天共有30只海龟放归大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