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管理 > 海岛监视监测系统

厦门海域“体检报告”出炉

作者: 记者兰圣伟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6-12 打印本页

  《2017年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与2016年相比,厦门重要海洋功能区生态环境趋于向好,海水水质状况稳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行动成效显著,海洋垃圾防治和治理效果初步显现。


  日前,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发布《2017年厦门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对厦门湾局部海域海水水质、沉积物及生物多样性等进行了评价。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资源环境保护与观测预报处处长张煦荣告诉记者,2017年,厦门市在厦门近岸海域(厦门湾局部海域)共设置监测站位116个,获取常规监测数据约2.5万个,在线浮标连续自动监测数据约49万个,基本上掌握了厦门近岸海域(厦门湾局部海域)水质状况和厦门周边海域生态环境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海水水质稳步提升得益于精准施策多维度推进

  《公报》显示,2017年厦门近岸海域(厦门湾局部海域)水质与2016年相比有所改善,符合第一、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占比达69.1%,同比上升了4.2%。海水中主要超标污染要素仍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水体富营养化主要发生在厦门岛周边海域,其中西海域达到重度至中度富营养化,同安湾、九龙江河口区和南部海域呈中度富营养化,东部海域呈轻度富营养化,水体富营养化程度呈现明显的由湾内向湾外递减的变化趋势。

  根据《公报》,2017年,厦门周边海域海水中重金属及砷、石油类及其他有机物污染检测要素浓度均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九龙江入海污染物总量比近5年均值减少7.6%,岛外9条溪流各类污染物入海量和陆源入海排污口污染物排放总量与2016年相比均有所减少。

  在张煦荣看来,厦门海洋生态环境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主要得益于多方面措施的合力推动。他说,为进一步完善海洋环境治理机制,2017年厦门市开展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持续开展近岸海域水环境污染治理行动,对陆域、溪流、海域分别采取不同措施,从点源、面源、移动源多维度推进,将劣四类水质面积比例下降和海洋沉积物质量要求比例指标作为总量控制目标,治理效果初步显现。2017年,厦门湾入海污染物总量同比减少了32.7%。

  珍稀物种频现海面得益于生态修复保护得力

  张煦荣表示,监测结果表明厦门岛周边海域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状况相对稳定。过去一年,厦门市积极实施海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工程,建设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二期),二期规划总面积约245公顷,新增红树林面积约36公顷。同时,广泛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落实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生态补偿措施,海洋资源多样性得到切实保护。

  《公报》显示,2017年,厦门湾局部海域浮游植物、潮下带和潮间带大型底栖生物等多样性指数均出现明显增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中华白海豚、文昌鱼得到有效保护。前埔—黄厝和南线—十八线海区文昌鱼年平均栖息密度和年平均生物量均高于2016年。开展中华白海豚样线调查1711公里,共发现海豚46群257头次,群体遇见率和个体遇见率均略高于2016年。

  “厦门海域是中华白海豚的重要栖息地,长期以来各种海洋开发活动的不断加剧,导致这种珍稀的海洋物种数量骤减。”张煦荣说,为了保护中华白海豚等珍稀海洋物种,厦门市先后颁布了《厦门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并编制出台了《厦门珍稀海洋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全力构筑保护海域生态环境和珍稀海洋物种的防线,目前白海豚数量整体大致保持稳定。厦门西港、漳州港区、同安湾口等海域成为中华白海豚的主要分布区和栖息地。

  海漂垃圾减少两成得益于联动治理防控结合

  每逢台风暴雨季节,位于九龙江入海口的厦门海域都不可避免地遭遇大量海漂垃圾的侵袭。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城市,大量海漂垃圾的产生不仅有碍厦门海洋旅游经济发展,还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2016年,厦门市共打捞海漂垃圾2397吨,主要以植物茎秆为主,占垃圾总量的90%,其余的则为塑料泡沫和生活垃圾等。

  根据新发布的《公报》,2017年厦门海域打捞清理的海漂垃圾总量为1891吨,较2016年减少21.11%。九龙江口海域海漂垃圾清理总量最大,厦鼓海域、五缘湾海域和白城海域清理总量相对较小。海漂垃圾主要来源为九龙江径流输入,受季节变化影响明显,春冬季垃圾总量较少,夏秋季总量较多。

  张煦荣说,厦门海漂垃圾的数量变化受气候影响较大。每到台风或大雨季节,九龙江沿岸大量垃圾顺江而下进入厦门周边海域。根据该特点,厦门市建立海洋垃圾收集处置机构,制订海洋垃圾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开展海洋垃圾防治研究,实现了九龙江入海垃圾分布区域和漂移路径的预测预报,形成了多部门联动、多手段清理的长效机制,海洋垃圾防治示范工作卓有成效。这也是去年海漂垃圾出现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