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登临岱山岛

作者: 汪翔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30 打印本页

  每一个海岛都有它的独特之处,岱山岛也不例外。

  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岱山岛被誉为“海上蓬莱”,那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呈现出大自然的本色。蓝天、白云、海浪、沙滩、礁石、海鸥……每每令人心动,任意组合都是一幅绝妙画卷。

  在我心中,岱山岛充满了神奇的色彩,令人神往。今夏,终于得偿所愿,赴岱山岛看海。


  当快艇驶入万顷碧波,如同一把钥匙,缓缓打开深藏于心海深处的这座岛屿。远处,海面上千舟竞发,岱山岛上云雾缭绕,大海犹如一位身披薄纱的娇娘,以阳光为丝、白帆为梭,为它编织了一件金光闪闪的霓裳。

  登上岱山岛,走在东沙古镇的青石板路上,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东沙镇是一个古老的渔镇,依海而建。古镇后面是山,西沙角、念母岙、沙河口自西而东环列全镇,直至山渚头岬角,形成一个半圆形的大海湾。安详的旧时光,静静地在老街上流淌。一条条铺着青石板的小巷,一处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一间间留着古商号印迹的店铺,见证了东沙古镇昔日的繁华。

  登上徐福亭,俯视大海,一座座千姿百态的岛屿尽收眼底。有的如猛虎下山,有的如苍龙盘旋,有的如笑佛横卧,有的如雄鹰展翅,有的如巨龟昂首。更有一座岛屿,极像一只硕大的泥螺,正伸着长长的触须缓慢爬向海中,因此得名“泥螺山”。

  极目远眺,水天相接之处,天是那样低,几朵悠然自得的白云漫无目的飘着。水是那样蓝、那样清,蓝得像一颗又大又圆的蓝宝石,清得像一面镜子。海水卷起一层层浪花,宛如朵朵白莲绽放。海浪镶着波花织成的银边,一会儿被前面的波浪卷入浪谷,一会儿被后面的波浪推上浪尖。蔚蓝的大海似乎是倒过来的天,海中的鱼、虾就像天空的鸥鹭,海上层层翻滚的浪花就像天空的朵朵白云。鸥鹭的翅膀在蓝天碧海之间穿针引线,也在忙着为这件旖旎的彩衣绣上洁白的花边。


  岱山岛的日出日落尤为壮观。

  清晨的海是宁静的,海风轻拂,海涛也出奇的轻,似乎怕吵醒熟睡中的人们。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来到海边,海水轻吻着沙滩,发出温柔的“刷刷”声。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遥望东方,沿水平线露出一线鱼肚白。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慢慢变亮。

  突然,海天之间透出一抹亮光,像是一支火把,点燃了灿烂的云霞、深蓝的海水。渐渐地,东方的天空都燃烧起来,红彤彤,晃得人睁不开眼睛。过了一会儿,只见红点跳出水面,发出夺目的光芒,一时霞光万斛,千里熔金,海天之间顿时光辉璀璨。太阳越升越高,海面仿佛有万道金蛇,翻波戏水,又似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

  傍晚时分,太阳渐渐偏西,一缕缕白云好像用金丝镶过边似的,绚烂多姿。西天的云霞像魔幻仙子,变幻着色彩,从淡黄到深橙,从深橙到浅橙,再从浅橙到淡紫,如梦幻一般。

  太阳继续西下,随着光线的变换,云霞变成橘红色,挥动着绚丽的纱巾,好像一片橘红色的火焰,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金黄色。远处巍峨的山峦,在夕阳的映照下披上了一层金色,显得格外的瑰丽。

  太阳已经浮在海与天的边缘,就像是一只巨大的火球即将入水,海水红透半个海面。突然光芒散去,太阳沉入海中。晚霞散尽,天色渐晚。

  海水开始涨潮,海浪越来越大,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像闷雷滚动。浪潮越来越近,气势磅礴,翻滚的浪花像千军万马一样冲向海岸。我连忙退到高处观潮。一排排波浪拍击着黑色的矶岸,卷起千堆雪。

  夜幕降临,刚刚发生的一切,还在我们脑中回放,逐一回味每一个细节,仍心潮澎湃,震撼心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