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科技成果

我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在三沙建成

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清洁能源消纳率均100%
作者: 王子谦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28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 我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5月27日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正式投入使用,为其他南海岛礁的电网建设提供可复制模版。

  据悉,三沙距离海南岛较远,通过海底电缆输送电能至岛礁不现实。通过在小岛建立智能微电网,充分利用光伏、风能、波浪能等能源,可最大限度减少传统柴油消耗,符合三沙发展理念。

  三沙智能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是中国国家级电力技术领域的一项应用示范工程,历经3年的研究与实践。该系统主站设立在永兴岛,可实现柴油发电机、光伏系统、储能系统、主子微网及海水淡化、充电桩等各类负荷数据的采集与监控。系统自2017年试运行以来,供电可靠率100%,电压合格率100%,清洁能源消纳率100%,一年多时间通过利用光伏等清洁能源节约柴油数百吨。

  三沙微电网通过海底光纤与海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连,需要时可在海口进行调控,确保供电可靠性。

  未来,永兴岛微电网可成为海岛微电网群的控制中心,对多个边远海岛微电网进行远程集中运行管理。

  

    [视频]我国首个远海岛屿智能微电网投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