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权威解读

借智问计推进海洋信息化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25 打印本页

  主持人:本报记者 方正飞
  嘉 宾: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 何广顺

  5月19日,中国海洋信息技术高端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多名专家学者为海洋信息化发展建言献策。《中国海洋报》记者就我国海洋信息化发展采访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何广顺。

  记者:请简要介绍加强我国海洋信息化建设的意义。
  何广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提出了要实施网络强国、大数据、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
  海洋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抓手,对于构建新型海洋治理体系、维护海洋安全、形成全球竞争新优势具有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构建和谐绿色海洋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请谈谈目前我国海洋信息化现状是什么?
  何广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海洋信息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在海洋信息核心技术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如海洋信息技术和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海洋信息通信保障能力不强,海洋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数据开放共享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海洋信息技术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潜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为了更好地补短板、强结构,信息中心会同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共同主办了此次论坛,以搭建平台,向涉及海洋信息领域的专家“借智”“发力”,让海洋信息前沿技术与实践经验得到充分交流,促进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推进海洋信息技术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在论坛上,我们还发布了国家海洋科学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和中国海洋再分析产品1.0版。服务平台提供海洋水文、气象、生态、化学、海底底质、地形地貌、海洋遥感等9大类实测数据,海洋环境统计分析、实况分析、再分析和潮汐潮流预报等5类数据产品,海洋经济、海域海岛、海洋灾害等专题产品和图集图件以及面向卫星海洋应用、海洋观测调查、海洋渔业等领域具有学科特色的海洋数据。
  中国海洋再分析产品1.0版是充分反映海洋要素多时空尺度变化特征和多要素物理关联性的海洋信息产品,国内用户目前达百余家,应用广泛,获得了大量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记者:海洋信息中心是如何推动海洋信息化发展的?
  何广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能是管理国家海洋信息资源,指导协调全国海洋信息化工作。2016年,海洋信息化整合启动以来,信息中心着力打造海洋通信“一张网”、海洋信息资源“一朵云”、海洋政务服务“一个大厅”和海洋综合管理决策“一片海”的“四个一”工程。构建了新的主干网;实现了计算、存储和方法模型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运维调度,37个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基本完成海洋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海洋综合监管平台主体框架建设。同时,大力推进“智慧海洋”工程论证建设。
  未来,信息中心会加速推动海洋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形成“信息透彻感知、通信泛在随行、数据充分共享、应用服务智能”的海洋信息化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