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东山:头上圆髻成一景

作者: 展华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23 打印本页

  “龟鬃”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感到非常陌生,但在福建省东山岛,一些90多岁的媪妇仍然保持这种传统发型。笔者在西埔镇冬古渔村采风时,一位大娘指着头上这种小包袱似的龟状圆髻说:“从出嫁那天就梳起了‘龟鬃’,至今已有70多年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龟是长寿的象征,为沿海渔家所钟爱。“龟鬃”是旧时备受东山岛成年妇女喜欢的一种流行发型。其梳法是将散辫盘成圆髻,用一个雕刻有吉祥图案的椰子壳(或塑料制品)将圆髻套住,或用一个黑色的网兜套在外面,然后以珠针或银簪串紧。因椰子壳形似龟壳,故称“龟鬃”。将头发盘成“龟鬃”是当地妇女注重仪表的一种体现。漳州民间至今流传着一句俗语:“顾嘴空,不顾‘龟鬃’”。意思是:只顾吃饭,不注重穿戴美化。

  梳“龟鬃”不仅是已婚妇女的身份标志,而且有其独特作用。“龟鬃”上面插着的珠针有利于安全防卫,银簪也有保健效果。逢年过节,老年妇女总爱在“龟鬃”上点缀红花,成为流动的“喜讯发布台”。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经济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为了梳洗方便,“龟鬃”逐渐退出人们的视线,难得一见,现在只有极少数恋旧的老年妇女还保留着这一传统发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