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玉环:“榴岛助跑”让民办事再提速

作者: 刘珍 詹晓霞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18-05-22 打印本页

  518日,玉环市民张腾来到榴岛助跑服务中心,咨询办理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手续。坐在宽敞整洁的办事大厅,代办员耐心地向他介绍办理流程:“您需要准备股东身份证、外聘监事身份证、住所证明……资料准备齐全后给我打电话,我们就可以帮你代办,让您最多跑一次。”听完介绍,张腾满意地离开了中心,表示准备好材料后会联系代办员“助跑”。

  当天,玉环市榴岛助跑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当天,90余名助跑志愿者加入了“最多跑一次”助跑队伍,其中党员占比近50%,助力玉环“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今年3月中旬,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注册成立民办非营利机构——“玉环市榴岛助跑服务中心”。此举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以往相对松散的志愿者服务方式。该中心在原有的基层专职代办员队伍之外,吸纳机关、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党员、村级代办员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组成助跑服务志愿者队伍,为群众和企业提供行政审批、政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宣传、培训、代办、助跑等其他相关服务。

  助跑“最多跑一次”,它不是跑跑腿、递递材料的简单体力活,而是一项涉及12个部门约30个行政审批事项的专业服务,如市场监管的个体工商户名称预先核准事项,关于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四要素构成的名称基本规定,就会让刚接触业务的助跑员摸不到头脑。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多部门研究、梳理志愿者可助跑的代办事项,分步骤推出了26个高频办事事项,提升助跑队伍的专业素养。通过邀请各行政审批科负责人或业务能手面对面授课,分3批次完成了各级助跑志愿者的业务培训。“要做好一次助跑帮办,我们要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学习网上审批的电脑操作,将申请的流程及材料烂熟于心。”党员志愿者施爱华说。

  在申请成立“榴岛助跑服务中心”之时,该中心负责人李建葱积极寻找服务内容。当发现交警大队门前挤满办理违章处理的群众时,她带领志愿者在交警大队门口设摊宣传,帮助群众下载浙江政务服务APP,手把手指导,网上几分钟就搞定违章处理。同时,针对玉环“最多跑一次”知晓率不高的问题,采取轮班形式在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展玉环“最多跑一次”及网上政务服务的宣传推介。除了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助跑、代办服务,还可以为75周岁以上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代办服务。

  通过组织各种宣传、推介、现场代跑、移动代跑、远程代跑等,激发起志愿者服务活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之间的无缝对接。截至今年4月底,玉环共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事项1415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378项,实现率达97.4%

  “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不用跑,方式和途径很多。行政审批部门的流程再造、前置清理等措施是一方面,让群众代办、党员助跑也是一个工作新思路。玉环市榴岛助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志愿者力量,固定服务场所,让办事群众寻求帮助有去处,志愿者服务有归属。”玉环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卓桂娥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