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要闻

接力奋斗一甲子 不忘初心向未来

海洋一所迎来建所60周年

作者: 记者 杨洁 崔鲸涛 纪岩青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22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  518日下午,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举办建所60周年总结回顾活动。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林山青出席。

  活动总结回顾了60年来海洋一所人向着“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历程。

  60年来,海洋一所在中国海辛勤耕耘,主导实施了中国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勘测、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和全国海域勘界等国家重大海洋专项,全面服务国家海洋管理、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安全保障和海洋公益事业,推进了我国海洋科技进步和海洋事业发展;远赴大洋,组织开展远洋科学调查,“进军三大洋”的目标一步步实现,在深海科学研究、调查技术及保障能力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多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登上了南极洲,进入了北冰洋,参与了南北两极所有考察站的建设和科学考察,探极揭秘,取得系列重大科学发现。

  60年来,海洋一所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已成为国内外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相融的知名研究所。目前,该所拥有一支近600人的队伍,从事海洋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业务支撑工作,涉及8个海洋学科领域、32个主要研究方向;有2艘全球级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5个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功能实验室和9个国际科技合作机构;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重点科研任务,取得了丰富优秀的成果,获得了多项科技奖励,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和海洋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岁月变迁,初心不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海洋一所所长李铁刚表示,一所人将在“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指引下,继续拓海探极,聚力创新,以全球为视野,以强国为己任,勇攀海洋科技高峰,创建国际一流的海洋研究所,为认识、保护和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公布了海洋一所建所60周年十大科技成果、十大开发成果以及12名突出贡献科学家名单,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单位及涉海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代表参加了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