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再现八百年前海上贸易盛景

——上万件“华光礁1号”沉船出水文物亮相海南潭门
作者: 宗文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10 打印本页

  近日,位于海南省琼海市潭门中心渔港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正式对社会公众开放。开馆之际,该馆推出《八百年守候——“华光礁1号”沉船特展》,上万件出水文物亮展,再现了南宋时期南海海洋文明盛况。

  1996年,中国渔民在西沙群岛华光礁礁盘内作业时发现一艘沉船。1998年至1999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海南省文物部门对该沉舱遗址进行了水下调查与试掘,定名为“华光礁1号”沉船,出水文物1800余件。2007年至200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中心和海南省文体厅汇集众多省市的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又开展了两次抢救性发掘,出水船板511块,出水文物逾万件。作为南宋前期沉船,“华光礁1号”是中国在远洋海域发现的第一艘古代沉船,也是首次发现的有6层船体构件的古船。出水文物中陶瓷器达8000余件,主要为青白瓷、青瓷、酱釉瓷等。

  由于华光礁基底主要是一些珊瑚、软体动物和钙质生物沙,加之船货民窑外销陶瓷器质量不高,数百年受海水浸泡和生物侵蚀,部分陶瓷器表面形成了坚硬致密难以去除的石灰质、石膏质凝结物,不同程度的残缺和破损给瓷器修复带来了难度。出水陶瓷器文物的保护前期工作主要是脱盐、清洗凝结物、拍照、存档等,后期为拼接加固、配补、上色、做旧等修复工作。

  “华光礁1号”沉船出水瓷器中,粉盒数量最多,足有上千件。除了本身体积小便于运输,数量繁多也是依据南宋时期海外的市场需求而“以销定产”的。这艘沉睡了800多年的古商船,向世人重现了中华古代航海之光,展示了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繁华景象。


“华光礁1号”复原沉船遗址


“华光礁1号”沉船出水文物多为陶瓷器


青白釉弦纹瓜棱执壶(南宋)


青白釉菊瓣纹印花粉盒(南宋)


酱釉小口罐胶结块(南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