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沿海举办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

作者: 记者 孙安然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09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 58日,由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发起的首个全国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在沿海多地开展。

  中华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年起,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将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确立为“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借此,让保护中华白海豚的宣传教育更具有广泛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公众树立海洋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人关心、爱护中华白海豚的社会风尚。

  在福建,由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活动在厦门启动,主题为“呵护中华白海豚,维护生物多样性”。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厦门、漳州、泉州等地的海洋与渔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华白海豚及栖息地保护合作机制协议书”,向社会发出保护中华白海豚倡议。

  仪式上,厦门中华白海豚文昌鱼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被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授予实施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组织协助巡护示范单位”。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与会代表在“呵护中华白海豚,维护生物多样性”签名墙上签名。启动仪式之后,现场还开展了中华白海豚保护科普知识宣传,组织参观火烧屿中华白海豚救护繁育基地、中华白海豚科普馆和海底世界水族馆。

  在广东,“中华白海豚保护宣传日”主题活动在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启动。活动由中华白海豚保护联盟、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主办,主题为“认识中华白海豚,保护海洋大熊猫”。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共同探访了中华白海豚全球最大展示种群,同时也体验了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特别推出的“中华白海豚科普课堂”。活动现场还通过科普课堂、亲子活动以及标本实物、相片挂图、文字叙述和视频演播等形式,宣传中华白海豚的生活习性、生存环境、救护措施等多方面科普知识。同时,还组织新闻媒体“走进白海豚保护区”开展采访活动。

  据悉,我国珠江口是中华白海豚分布最密集的海域和最大的种群栖息地。目前,全国共有7个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广东拥有6个。在珠江口海域内发现的中华白海豚仅有2千余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