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多种海洋哺乳动物现身涠洲岛海域

作者: 记者 杨子健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5-07 打印本页


  备受关注的北海涠洲岛海域鲸群活动科考于近期告一段落,经国内多家权威机构专家近一个月的海上科考认定,该海域不仅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国首例近海岸分布的大型鲸类群体,而且还发现了印太江豚、条纹原海豚、真海豚和鳍脚类等多种海洋哺乳动物,在中国大陆沿岸十分罕见。

  鲸豚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指示物种。我国海域面积辽阔,分布的鲸豚相对较多,其中多数分布于较深的远岸水域,活体大型鲸类在近岸的科学记录十分稀少。大型鲸类的研究需要到外海调查,但由于天气和风浪等原因,科学考察难度极大。

  科考团队成员、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炳耀副教授从2010年末开始研究北部湾中华白海豚和江豚,2013年开始收集涠洲岛鲸豚搁浅和发现信息,2015年至2016年,设置了10个鲸豚信息员,并于2018年4月3日起开始正式开展船只目视调查。至今,该团队已发现布氏鲸9次。

  陈炳耀推测,适中的初级生产力、丰富的鱼类资源、适宜的水深和表层水温、较少的人为活动干扰和天敌攻击,是布氏鲸出现涠洲岛及附近水域的原因。同时,也预示着北海涠洲岛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状况良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