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管理 > 海岛保护

威海市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纪实

作者: 记者于燕妮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3-27 打印本页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986公里,拥有较大海湾30多个,海岛185个。海洋是威海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美丽的沙滩、独具风情的海湾、蜿蜒迤逦的岸线是其作为“宜居城市”“文明城市”最鲜明的特色。

  上世纪90年代,受渔业养殖的影响,威海部分海湾功能退化,密密麻麻的养殖浮漂曾一度对部分海域造成不良影响。

W020180327376181903500.png 

  近年来,威海人意识到,海洋渔业养殖发展绝不应以牺牲海洋生态为代价,必须加大整治修复力度,把澄澈的蓝色还给大海,把纯净的金色还给沙滩。逍遥港的变迁便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逍遥港难“逍遥”

  逍遥港位于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部滨海新区,因逍遥河由此入海而得名,属半封闭潟湖型海湾,分布有溪流、草本沼泽、滨海湿地等自然资源,更是白鹭、苍鹭、海鸥等鸟类的聚集地。

  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影响,港内水域几乎全部建成了养殖池塘,只有一条狭窄的水道连着外海,港内泥沙淤积,水域面积大幅缩减,湿地植被逐渐退化,湿地功能丧失。围海养殖的无序扩张超出区域环境容量,养殖产生的废水废物乱排乱放,导致海域水质变差,部分水质劣于三类标准。

  “以前还没走到逍遥港,浓重的臭气便扑鼻而来。周边全是渔民布放的小型渔具、渔网,既不美观,又影响环境。”家住威海的林先生对记者说。

  由于长期超负荷养殖,鱼类排泄物、残饵等大量沉积海底,逍遥港部分海区富营养化严重。同时,海产养殖池圩堤为塑填土结构,抗风浪能力差,日积月累破损严重。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说,多重因素造成逍遥港岸线资源和海洋生态严重退化,生物多样性严重受损,退堤还海、退养还滩的生态修复迫在眉睫。

  逍遥港变“逍遥”

  针对渔业养殖的乱象,威海市决定在逍遥港海域实施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经过充分准备,逍遥港作为全国首批蓝色海湾整治修复项目于2016年11月全面启动,总计投资7.4亿元,并选定国有广安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为具体实施主体。

  逍遥港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滨海湿地植被种植和恢复、污染防控、海岸整治修复、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项目总占地约3000亩。

  经过一年多的整治,记者在现场看到,目之所及水清滩净,以往到处可见的小型渔网早已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海湾与清澈的海水,在白雪的掩映下犹如一幅美丽的水墨画。

  由于此前的逍遥湖及逍遥河入海口区域被大量泥沙淤塞,湾底清淤任务最为艰巨。“我们采用陆上开挖与水上吸淤相结合的方式,清理出来的沙子大多运往了对面的海岸,用于沙滩整治和海水浴场建设,可说是一举两得。”广安城市投资建设公司负责监督施工的项目部负责人夏冬告诉记者。

  清淤后港内纳潮量增加了110%,水体交换率大幅提高,水域的水体自净能力及容纳量得到有效加强。港内近岸构筑物被悉数清除,6.85万立方米海洋垃圾得到清理。

  2017年9月,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在逍遥港东岸开展湿地修复项目,规模化种植大叶藻。大叶藻形成的海藻场是海洋生物重要的产卵场、育幼场和栖息场,对净化水质、固定底质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通过人工种植耐盐碱植物和藻类,逍遥港东岸湿地生态逐渐得以恢复,再现了原有湿地结构和功能,成为白鹭、苍鹭等鸟类的栖息地。

  “现在一到夏天,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天鹅在逍遥港水域欢快地嬉戏,有一次我开车路过,东边是悠悠旋转的巨大风车,西边是海平面上缓缓落下的橘色落日,原来家乡竟这么美!”市民林先生自豪地说。

  据悉,为了满足游人的休闲娱乐需求,逍遥港海岸修复整治项目还将进行一系列沿岸生态景观护岸建设,建设跨河桥梁3座,上游河道拦水坝3座。同时,新建19400米的生态廊道,以突出生态景观及文化、休闲功能。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湿地能够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雨洪、调节气候的作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和生态支持系统。逍遥港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将陆上人工建筑与周围海滩、湿地修复有机结合起来,海陆联动,将有效助力威海打造“海绵城市”。

  逍遥港常“逍遥”

  蓝色海湾整治工程开展以来,威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将逍遥港项目纳入了2017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明确了目标和进度。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建立了蓝色海湾推进工作协调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加强项目跟踪调度和协调推进。

  各级主管部门齐抓共管,建设单位严格规范,确保了项目自开工至今进展顺利,没有出现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在2017年5月国家海洋局的中期检查中,获得了一致好评。

  威海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致力于全方位做好项目实施前、中、后期的水质监测管理。先后在逍遥河设置了3个水质站位,逍遥港海域设置3个海水水质、沉积物及生物生态监测站位,并布设2个海水水质监测辅助站位。2016年和2017年海洋环境监测结果显示,该海域海水水质已由实施前的三类提升为二类,完全达到功能区要求。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科科长刘鹏告诉记者:“逍遥港海域生态系统得以恢复和重建,促进了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协同发展,具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下一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继续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竣工,争创国家蓝色海湾行动示范工程。”

  皑皑的白雪掩映着红色的慢行步道,记者站在逍遥湖边环顾四周,湖心岛亭亭矗立在中央,水质监测点、停车场等建筑设施环湖排列,一个生态化的蓝色海湾雏形已经显现。走进逍遥港景区入口处的数据处理中心,计算机前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处理各个水质监测点收集上来的数据资料,借助完备的技术和设备,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测港内的环境状况。

  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逍遥港项目作为贯穿滨海新城启动区的景观走廊,对进一步实施新城发展规划,加快打造以旅游休闲为主题、生态宜居为特色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