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人物

吴爱玲:海岛上 坚守讲台18年

作者: 通讯员辛梅 来源:胶东在线 时间:2018-03-09 打印本页

  编者按:在我们身边,从来不乏这样一些美丽的身影,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展现着烟台女性执着发展的智慧、崇德向善的力量和自尊自信的风采。她们中,有执法为民、业务精湛的检察官;有坚守服务群众一线18年初心不改的社区主任;也有带动下岗职工和农村妇女共同创业的巾帼典范。港城因为她们的存在而更加美丽。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向她们致敬!

 

    教师是“阳光下最崇高的职业”,崇高背后是奉献和付出。对这一点,长岛县砣矶学校校长吴爱玲深有感触。她扎根海岛18年,用自己柔弱的身躯、用一种坚韧的守护精神精心呵护海岛幼苗,为海岛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情。

 

    20002月,年轻的吴爱玲踏上了工作岗位,开始默默耕耘在砣矶学校的三尺讲台。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一批又一批的教师嫌弃海岛交通不便,环境闭塞调离了砣矶岛。她却用执着和坚韧为海岛的孩子撑起一片明亮的求知的天空。工作中,她处处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考虑问题,主动关心学生,尤其对于班级里的学困生、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更是关怀备至,注重用爱去感化他们的心灵,用心去塑造他们健全人格和良好品质,18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海岛,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20038月,她那一直奋斗在边防战线上的老公接到援藏任务,可以将她调到长岛县城。这意味着孩子可以到城里上学,远离这一刮风就半个多月不通船的闭塞海岛。可听到她要调走的消息,班级的孩子们都哭了,家长们纷纷送来自己珍藏的当地特产。看着家长们一双双不舍的眼睛,看着孩子们恳求的神情,她犹豫了:“走?自己和孩子都会有更好的发展。留?成全的是更多的海岛孩子和家庭。”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最终,对一群海岛孩子发展负责的责任感,对偏远海岛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占了上风,她决定留下来。这一留又是15个春秋。

 

    2010年初,吴爱玲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子宫癌早期。这个诊断结果犹如一声巨雷,让她心理和身体遭受了严重的打击。在化疗休养半年后,病情尚不稳定的她得知学校老师急缺,工作周转困难,又咬牙带病坚持返回工作岗位。

 

    20119月,又逢大批支教教师到岗。很多支教老师因为要经常离岛探家,不愿意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人选严重紧缺。这时,她主动请缨,在已经担任学校政教副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工作的基础上,又承担下一年级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的工作。20129月,教育布局调整中的砣矶学校撤离了中学部,大批教师随撤离的中学调到长岛县城,这回,她又毅然选择了留下。开学后,她身兼教导、政教两项工作,工作如山一样压来。为了理顺学校的工作,她常常工作到深夜。经过两个月夜以继日的辛劳,学校工作终于步入正轨。

 

    “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选择了海岛,我就不会后悔。这里有我的爱和追求。”吴爱玲告诉记者。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片挚爱,始终坚守在海岛上的三尺讲台。

>>相关新闻